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要抓住手机退出历史舞台的“小趋势”
http://www.scol.com.cn(2019-1-3 8:0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觉得未来20年,很可能是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越来越低的20年。“新年第一天,李彦宏就在央视2019年新年特别节目上演开年预言。他说,人工智能到来之后,在很多情况下,手机将不再被需要。(中新网1月2日)

  记得“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在2018“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建议广大创业者要抓住时代的“小趋势”。若诚如李彦宏所言,手机退出历史舞台是二十年间的“大趋势”,那对我们来说,什么才是“大趋势”下所孕育的“小趋势”?

  虽然在当下,智能手机已运用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我们很多人既离不开手机,也很难想象手机被淘汰的那个未来。可自1973年第一部手机诞生以来,手机就“注定”会退出历史舞台。而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当下,积极思考“无手机时代”的那个明天,有利于推送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

  可以看到,在腾讯、百度、美团、阿里巴巴等行业巨头积极布局人工智能的背后,是海量的人力与智力支援。“人工智能”这个“大趋势”已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思考域,创业者想赶上这个“大趋势”,很难很难!所以,我们应该鼓励创业者,鼓励这辈的青年人,追赶“小趋势”。追赶“手机退出历史舞台”,这个明显而又迫切的“小趋势”。

  纵观人类数千年的发展史,每一次技术革新,都为这个社会带来推动性的影响。同样,每一类技术被淘汰也能为社会发展带来推动性的影响。手机退出历史舞台,不仅仅代表一类新技术的崛起,它也代表着旧习惯被打破。且不说大量电子元件和使用数据,可从废弃手机当中被提取出来,人们从一个旧习惯过渡到一个新习惯当中,也需要通过许许多多的新产品帮助自己适应新环境,这就是一个“小趋势”。

  就目前看,智能手机已经慢慢脱离了“通讯工具”这个范畴,它更像是一把“钥匙”,一把上网的“钥匙”,一把骑车的“钥匙”,一把花钱买单的“钥匙”。既然是钥匙,为什么还需要保持“一块砖头”的模样?它可以变得更小,变得更灵敏,变得更适合每个人使用。甚至,我们不需要把手机带在身边,手机就可以为我们“开门解锁”,带我们走遍世界。

  一个将手机淘汰的时代,必然是一个能将手机功能拆卸分散的时代。自拍不需要捧着一个手机,随处飞行的小无人机就是我们的“美颜相机”;付款不需要打开二维码,站在柜台内,就已经买完单;打电话也不需要手机,耳边的耳机可以经由各类网络传递语音和视频。这时的手机仅仅是一个“账本”,甚至连“账本”的功能都会被淘汰掉。试想,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有多少产业和产品会被发掘出来?随便一个,就是可以改变一生的“小趋势”。

  二十年长吗?并不长!改革开放四十年,一个国家焕然一新;智能手机十数年,无数个知名企业更新换代。手机被淘汰也许连二十年都没有。现在积极思考“无手机的明天”,正是三十多年前积极畅想“有手机的今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