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防购票“钓鱼”风险不能止于“提醒”
http://www.scol.com.cn(2019-1-2 8:5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春运的大幕即将开启。每年春运期间,总有一些人遭遇到购票骗局,让人扼腕叹息,既损失了购票花费的钱财,又错失抢票的时机。为了安全购票,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建议,不找“黄牛”代购火车票,不信抢票通知电话或短信,不盲目下载各种抢票软件。(1月1日新华网)  

  每年春运期间,总有人抢不到票。此时,不法分子伪装成“黄牛”,声称自己有票,只需在原价基础上多加一、二百元即可代买。但其实,这些“黄牛”利用现有的火车票,用修图软件修改票面上的信息,“以假乱真”。为防范购买春运车票被钓鱼的风险, 安全专家提醒:不找“黄牛”代购,不信抢票通知短信,不盲目下载抢票软件……

  安全专家的提醒非常及时,十分必要。这是防范“钓鱼”风险,维护广大旅客利益防止上当受骗的打预防针和敲一次警钟。 许许多多携带着亲人的期盼与梦想,在外辛苦了一年的人们归心似箭,为了那一抹浓浓的乡情,哪怕再远的距离,再艰辛的行程,也无法阻挡人们回家的路。 为了一张回家的车票,他们往往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如愿。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每年的春运,因为火车票“一票难求”,有人为了找到便捷方式,不得不走捷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诸如找“黄牛”代购火车票,下载各种抢票软件,购买“抢票神器”等等。

  “买票”有多难,就意味着多少人又要为“回家难”而忧心。抢票神器的应运而生,看似能解燃眉之急,实则是给更大范围的购票者顺利回家平添了阻隔。我们知道,抢票神器越“神”,就意味着普通人在官方平台购票的难度越大,曾有技术“黄牛”自白:“有我们这些‘专业’人员在,一般乘车很难抢到票”就是佐证。  

  防购票“钓鱼”风险重在做好“提醒”之后文章。如今随着对“黄牛”的打击力度,“黄牛”赚钱手段有了升级版,利用现有的火车票,用修图软件修改票面上的信息,“以假乱真”,通过非法的“钓鱼”手段,让人上当受骗。这涉嫌诈骗犯罪。所以对“黄牛”利用人们购买火车票心急“钓鱼”诈骗必须要保持高度警惕,同时依法打击手段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升级新版本,一方面形成“预警机制”,一旦发现现问题可以及时提醒。一方面通过技术手段对“黄牛”用修图软件修改票面上的信息进行源头防范。同时加大对“黄牛”“钓鱼”的打击力度,形成全方位可控的防范网络,筑起有效的防范屏障,化解春运车票的“钓鱼”风险,为回家的人们保驾护航,感受到关怀与温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