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象征性索赔是对犯错孩子的责任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9-1-27 9:2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江苏省泗洪县一名车主将车停靠在路边停车位时,被一名小学生骑电动车撞上了。该小学生写了一封“道歉信”留在车上,并留下了家人的联系方式。车主找到学生后向其索赔一元钱,并表示:“要让她知道,做错事虽然认错是好事,但同样要承担相应的后果。”此事在当地传开后引起热议,许多人评论:“一块钱,赔的是心意,暖的是人心。”(1月26日中国新闻网)

  读着这位小学六年级学生许二文的道歉信,不禁令人感慨万千。不小心剐蹭了别人停放在路边的汽车后,她也犹豫过。尤其是周围有很多人都劝她说“走吧,没人看见”。但是想起学校老师和妈妈经常跟她说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于是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留下纸条表达歉意并附上了家人的联系方式。许二文没有选择一走了之,而是敢于担当,这就是最令车主潘俊朴心动的地方。

  许二文主动承担责任的事情,被老师在班级和校内进行了表扬。但车主潘俊朴认为,虽然主动承担自己犯错值得表扬,但是做错事了就要承担后果,考虑再三,潘俊朴向学校老师提出找孩子赔偿一块钱,要让她知道有错即改是好事,但犯错也要承担相应的后果。可见,这位车主是一个大度的人。许二文的电瓶车都撞坏了,想必他自己的车也被撞得不轻,但他只是选择了象征性索赔,为的是让孩子知道做错事就要承担后果,这令人赞许,充分说明社会的和谐文明之风愈加浓郁。

  近年来,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多,像许二文这样的中小学生,上下学途中不小心剐蹭别人车辆的事情经常发生,类似的报道也偶见于媒体,结果基本是被剐蹭车辆的车主见到道歉信后原谅了孩子。这样的消息总能令人感动。《大河报》就曾以一篇“穷有信,富且仁”的报道轰动过全国。学生撞坏宝马车,但留信、留钱311元表达歉意,于是,车主被感动,看到孩子家境贫寒,反倒送给孩子1万元供他上学!这样的结局总令人感慨。赞“穷有信”的孩子,也赞“优雅”的车主,人间又多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使人回味无穷,因为这构成了和谐社会的一道美丽风景。

  孩子尚小,却没有忘记做人的根本,即诚实守信。即便自己剐蹭了别人的车辆,且车主还不在场,却没有逃之夭夭,而是诚实地留下一张纸条道歉并留下联系方式,如此“诚有信”的孩子值得称道。这表明对孩子的诚信教育,家庭和学校都在其中起到了作用。孩子剐蹭车辆能以暖心的方式结束,也要为车主点赞,因为潘先生没有真向孩子索赔,而是象征性索赔,为的是能让孩子知道做错了事情就要担责,这就更加难能可贵。

  然而,指望别人“开恩”,不如自己守规。如果孩子们剐蹭别人车辆这样的事情不常见,倒也罢了,而如今这类消息并不罕见。因此,如何教育和引导中小学生遵守交规,不再经常犯这样的错误才是根本。诚然,孩子剐蹭别人的车辆,车主大度地给予原谅,损失却要自己掏腰包,这样的人值得称道,也是和谐文明社会所需。可是,如果人们都能遵规守法,如在交通通行中都能遵章行驶,就一定会减少甚至避免给别人造成财产损失。

  潘先生本可向许二文索赔,毕竟错误是她犯的,只是潘先生没那么做而已。虽然许二文仅是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但潘先生向她索赔一元钱本身,就有警示意义。这不仅是在警示这名小学生,也是在提醒所有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交通通行过程中,一定要遵守交规,否则,如果遇到提出真索赔的车主,那么,产生的故事,可就不会像本次这么感人至深了。由此,唯有遵规守法才是正途,人人都该知礼守法,由这样的人构成的社会,才能良性循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