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广告”奖状拷问教育“守护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9-1-25 8:0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2日,有网友在郓城贴吧爆料小学生奖状印有眼科广告。奖状上的广告主“梁堤头眼科”告诉记者,奖状不是他们发给学校的。郓城县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回应称,因奖状数量不够,老师找到12个“广告”奖状补发给学生。目前,郓城县教育局就此事展开调查。(1月24日《新京报》)

  学校本该是一片净土,为学生挡风遮雨,可商业却早渗透其中,没想到的是连给学生发的表彰奖状上竟然印有广告,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虽然是老师的行为,但“广告”奖状是如何进入校园的却需要深思。

  谁都知道,奖状是激励学生的重要载体,毫无疑问,奖状是与广告无关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广告应该是与教育无关的,何况还能够进入让学生觉得很是骄傲的奖状。而奖状不够,就用“广告”奖状来凑齐,这不符合逻辑。一方面奖状不够,去商店买是很轻松的事,况且,一般学校总务处购奖状早将需要的数量计算好,购买的时候只会多购买一些,出现奖状不够可能性不大,估计,这只不过是个借口,另一方面“广告”奖状怎么会进入到学校的老师手上。如果平时没有相关的合作,这又怎么可能发生?其实,同类的事情已经发生过。2018年9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山东菏泽开发区一小学发放印有“万达”广告的。试想,连红领巾都印上广告,奖状又如何能够幸免?

  商业渗透到校园,这可以理解,但学校的老师应该承担起“守护责任”,要保护好学生不受伤害,换言之,面对“广告”奖状,以及“广告”红领巾,老师应该毫不犹豫地拒绝,绝对不可能抵达学生手上。由于老师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没有尽到自己的守护责任,结果让一些无良的广告严重影响到了学生,造成了极坏的后果。据报道,上海一所国际学校——民办中芯学校的八年级寒假作业竟出现英文“黄段子”:详细描述小男孩发现父亲和女仆出轨的具体画面,然后要求回答阅读感悟。经查,民办中芯学校自选的《时刻准备着——英语八年级寒假作业》,这是由上海东学校方激光教育文化有限公司编印的教辅材料,并非中小学教材。民办中芯学校在使用教辅材料方面管理混乱、严重违规。寒假作业现黄段子,原因是老师不负责任,没有把好“审核关”,可后果却是相当严重。

  红领巾印广告后件的处理结果是:菏泽市经济开发区对涉事学校校长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涉事公司总经理等3名主要责任人被公司解除劳动关系。想必,“广告”奖状相关责任人也会受到相应的惩罚,但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学校应该吸取教训,而不是屡屡重犯,要知道,给学生造成的伤害不是处罚几个当事人就可以弥补的。学校有“守护之责”,老师要承担起保护学生的责任,不可忘记自己的“守护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