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把“百名高中生丢学籍”问题看简单了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8:5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报道,光明网有学生家长反映称,自己的孩子就读于山西晋城一所名为凤兰学校的寄宿制民办学校,可上到高二了才发现没有学籍。据悉,没有学籍的学生至少超过百人。有家长估算,以高二年级为例,12个班共计700余人,学校统招计划约300多人,也就是说,仅高二年级可能有近400名学生无学籍。(2019-01-22光明网)

  仅高二年级可能有近400名学生无学籍,无须学生家长推测,事实就是如此,凡有孩子在该校上学者,家长当是了如指掌。对此问题,山西省晋城市教育局则回应称,因凤兰学校招生中存在虚假宣传,不符合招生政策的学生入学以来从未取得学籍,但均可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对上述有家长反映称,孩子上到高二了才发现没有学籍,以及山西省晋城市教育局的有关回应,绝对不可让人理解。对于家长而言,或许个别是糊涂的,但绝大多数应该知道这所学校的性质,不仅在山西晋城,就是在全国各地,很多类似的民办学校,在教育局规定统招数量之外的学生是不被承认学籍的。那么,为什么还有学生要上这样的学校,家长也实属无奈,因为孩子考分太低,达不到统招标准,公办学校根本上不了,只好到民办学校,先让孩子上着学再说,但不达统招标准的学生,是不可能不知道学籍不被承认的。

  再说当地教育局的回应,称凤兰学校招生中存在虚假宣传,不符合招生政策的学生入学以来从未取得学籍,但均可报名参加普通高考。这个回应很矛盾。究竟看不出凤兰学校招生中是如何虚假宣传的,既然虚假宣传,教育部门为什么不监管?事实是,教育部门对凤兰学校的状况一清二楚,限制了他们的招生数量,使得超限的学生无法被承认学籍。不符合招生政策的学生入学以来从未取得学籍是真,但所谓“均可报名参加普通高考”,这话恐怕只是安慰网民而已,心里悬着石头的家长和学生心知肚明,他们是不可能“松了一口气”的,没学籍,要参加高考没有可能。

  那么,凤兰百名高中生没学籍,怪谁?可以说,完全怪不得凤兰学校。因为他们具有政府、教育部门承认的办学资质,学籍规定权不在学校,而在教育部门,教育部门规定他们多少学生可以有学籍,就会有多少。而学校招收计划外不承认学籍的学生,客观上学校可以挣点交学费,但最无奈的是那些低分学生的家长,明知不承认学籍,也不想中断孩子的学业。如果不这样,就意味着孩子初中毕业后就会失学,或去上什么技校,那也没有了高考的资格。

  最后,凤兰百名高中生没学籍,究竟怪谁?无需赘言,这就是现行教育体制的问题,可说是一种教育的悲哀。现在,按说应该是让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但我们的高中教育并不能普及,再加上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高中也分为三六九等,各学校为保证教学的高质量和竞争力,自然把招生分数定得很高。即使私立学校,统招分数也不低,一切都是为了“高考”和“分数”。假如说,不再为了应试,无论公立、民办学校,把招生范围再扩大一些,还会存在不承认学生学籍的问题吗?

  总之,对凤兰学校问题不要看简单了,这不只是学校本身问题,更是一个教育体制问题,值得全社会思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