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百名学生学籍丢失”十年寒窗白忙活?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8:5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1月22日报道,近日有学生家长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称自己的孩子就读于山西晋城一所名为凤兰学校的寄宿制民办学校,可上到高二了才发现没有学籍,未来无法领到毕业证无法参加高考。学校方面称学籍缺失情况每年都有,愿提供解决方案,但学籍仍无法补救。可以报考职业学校,也可以以社会人身份参加考试。据了解,凤兰学校高二年级没有学籍的学生至少超过百人。(1月22日《央广网》)

  目前能够获悉的信息是:确实有学生的学籍丢失了,找不到了。而且数字是庞大的,至少有近百人的学籍丢失。那么“百名学生学籍丢失”,如何处理呢?从有关部门的回应里,我们看到的是这样的结果:学籍既然已经丢失了,就不可能补办了,唯一的出路就是“报考职业学校”或者是“以社会人身份参加高考”。

  学校表示说“事情已经发生了,不可能办理学籍”。当地教育部门也表示说“会严厉追究学校的责任,但是事情已经发生了,也没有其他办法”。说来说去就是一句话:要想像“有学籍的孩子”一样参加高考是不可能的事情。换句话说,这些“丢失了学籍的学生”不能报考“正规的大学”了。或者是“报考正规的大学”,不能像“有学籍的学生”一样录取。

  仅仅是这个学校高二年级的学生,就有100人丢失了学籍,这学籍丢失的也太“鬼魅魍魉”。即便“丢失学籍”是正常现象,那么“丢失学籍”也需要在一个合理范围之内。一下子就有100人的学籍不见踪影,其背后到底有没有鬼影?难道这些学籍的神秘失踪的结果只是为了“可以报考职业学校”?这需要有关部门彻查。

  即便学籍丢失了,那么当初入学的时候难道连个“记录”都没有?如今是电子化管理时代,电脑里的信息也没有了?如果连电脑里的信息也没有了,这就一定不是“普通的丢失”,背后必然有着利益纠葛。到底是管理不善还是故意为之?

  教育部门表示不会轻饶这家学校,将进行严厉追责。这是必然的事情,追责是正义的路径。然而,我们更该关心的是,这些“丢失了学籍的学生”如何参加高考?维护他们参加高考的权益,比追究责任更重要。都说十年寒窗苦读,期盼一朝金榜题名。辛辛苦苦学了这么多年,就因为“学籍找不到了”,就不让他们报考“正规的大学”了,这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

  总之就是一句话:想怎么追责,那是你们的事情。但是,学籍丢失错不在学生,必须让他们参加全国统一的高等考试。

  十年寒窗不能因为学籍丢失化为苦读的泡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