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民办高中数百学生无学籍,谁之过?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8:5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学生家长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称自己的孩子就读于山西晋城一所名为凤兰学校的寄宿制民办学校,可上到高二了才发现没有学籍,未来无法领到毕业证无法参加高考。据了解,凤兰学校高二年级没有学籍的学生至少超过百人。学校方面目前并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当地教育部门称,学籍问题无法解决,学生未来可通过社会报名方式参加高考。(1月22日中国之声)

  山西晋城的一家民办学校数百名学生无学籍,未来无法领到毕业证无法参加高考,这到底是谁之过?

  笔者以为,在这件事上,学生家长负有一定责任。因为这些无学籍的学生都是当年中考成绩达不到普高录取线的学生,按照有关规定,这些学生只能到职业学校就读。可是好多家长都觉得上职业学校,孩子将来充其量就是一名技术工人,影响孩子的前程,做家长的也觉得自己没面子。但凡有一线希望让孩子读普高,家长都不会心甘情愿将孩子送到职业学校。可以说,家长内心对职业学校的鄙视链,是造成孩子面临未来无法领到毕业证也无法参加高考这一尴尬结局的诱因。

  民办学校的办学者应严肃追责。报道中提到,凤兰中学高二年级12个班共计700余人,学校统招计划约300多人,也就是说,仅高二年级就可能有近400名学生没有学籍,而校方在招生时不会不知道这些学生是无法办理普通高中学籍的,可是在入学时学校承诺“不必担心学籍”等问题,这是明摆着忽悠家长。凤兰中学招生时“不说分数线,只要你来我就收”,无疑是冲着钱去的,因为这些“扩招”进来的学生都要交一笔数目不小的学费,没有巨大的利益诱惑,凤兰中学也不会玩“韩信将兵,多多益善”的。

  晋城市教育局也难咎其责。成立于2010年5月、注册资本5万元的凤兰中学尽管是一所民办学校,但其业主主管部门还是当地教育局,凤兰中学高二年级统招计划300多人,而学校却多招400人,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的晋城市教育局是装不知道还是真不知道?按照常规,新生开学不久,教育主管部门就要逐一核实各学校的招生情况,并办理学籍手续,负责学籍的领导只要稍微上点心,亲自去学校走一趟,就会发现原先只有5、6各班级高二年级一下子变成12各班的规模,如果及时发现学校违规招生并及时纠正,就不会酿成现在这种无法收拾的后果。

  面对数百名学生无学籍这一现实难题,教育主管部门认为学籍问题无法解决,学生或者选择转职高、或者以社会考生方式报名参加高考。对于这样的处理方案,学生家长普遍难以接受。但笔者以为,家长也要吸取教训,面对现实,指望多花几个钱就可以在民办学校为孩子办到普高学籍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孩子能不能成才,不在于上普高还是职高,而在于他(她)自身努力不努力,因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希望晋城市纪检监察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并启动问责程序,对涉嫌违规招生的民办学校负责人及晋城市教育局有关领导的失职渎职行为进行严肃问责,给受骗的几百名学生及家长一个交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