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孩子放假不是“第三学期”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9:0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要放寒假了,但是孩子们还要参加各种培训班。最近召开的“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上发布了《2018年中国中小学生减负报告》,报告显示近30%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超过60%小学生均报名参加各类辅导班,年均费用12000元,最高达30万元;部分地区小学四年级孩子,作业竟然达到3个小时以上。(1月20日 《经济日报》)

  每到学校放寒暑假时,孩子放假要不要快马加鞭赶补习班,自然就成了热议话题。从目前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下发意见来看,对中小学还是有很人性化的关怀。

  从保证中小学生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到大的层面减负令,再有学校不让家长参与改作业等等。总而言之,无论是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学校和社会各界,都想竭尽全力让孩子们减负,把正当的假期还给孩子们。可令人遗憾的是,一边是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要给孩子们减负;一边又是家长对孩子教育过度焦虑。谁都不愿意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家长仍然不肯让孩子歇歇脚、松口气,继续利用假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学习有差异的孩子来,家长就更不敢让其放羊,绞尽脑汁让孩子参与各类补习班和提高班,一个假期就这样,被家长给安排的满满当当。如此,鞭打快牛,难道就有好收获吗?非也!

  要知道,学习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又是一个细嚼慢咽的转化过程。就如人一天三餐吃饭那样,这餐吃得还没消化,那餐接着有要往下强灌,久而久之,不是引发消化不良,就是让人产生厌食反应。

  所以,笔者认为,学校假期正是给孩子们修生养息的好时机,不论是成绩好的孩子,还是学习有差异的孩子,都不能让他们没日没夜的赶补习班。要知道,培养孩子学习兴趣比机械性地学习强得多,如果孩子没兴趣学习,即便你让他周而复始,天天都扒在学习上恐怕也无济于事。再说,孩子成长和发展的路径有千万条,即便考不上重点、上不了名牌大学,只要心智成熟,他们照样也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所以,笔者认为,我们还是把假期还给孩子们吧!不要让假期成为孩子“第三学期”应成为学校、家长和社会共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