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增设“恋爱假”不只是暖心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8:2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到教师这个职业,最让人羡慕的应该就是和学生同步享受的寒暑假了。但是最近,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的老师们又收到了一个好消息,教师福利又升级了:在工会建议下,学校要给单身的青年教师和已婚未育的老师放“恋爱假”。每个月,在没有排课且不影响教学工作的前提下,符合条件的老师可以申请两次“恋爱假”。(1月16日《都市快报》)

  如今谈到职场放假,真可谓是名目繁多,除了年休假、探亲假、孝老假、护理假等正常的法定假日之外,在我印象当中,还有单位给员工放情绪假。也就是说,当员工心理上不舒服的时候,可以告假,去放松心情、愉悦身心。现在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老师们又喜获新福利,每月可以申请两次“恋爱假”,真是让人羡慕的压根痒痒啊!

  按说,教师的假期比其他行业就多,撇开正常假期不说,他们每年还有两个寒暑假,在旁人看来,教师休假时间也太充足了。可谁又知道,教师的工作压力和辛苦程度又比其他行业大许多呢?别看他们与正常人一样放假待在家,可他们有时在家工作也要通宵达旦。因为从教案准备到批改作业,他们总是把工作与休息早已融为一体了。

  君不见,我们有的老师在乘车和飞机时也在忙于备课批改作业吗?所以,在我看来,别看老师假期比其他行业员工多,实际上他们的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一点多不比其他行业员工轻松。我们不能只看到老师光鲜亮丽的一面,也要想到其工作的真实一面。

  正因如此,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才想到多给年轻老师一点时间,让他们把个人的爱情和婚姻处理好,别因为工作而忽视了爱情和婚姻家庭。要知道,人不是机器,也需要有一个修生养息的过程,而家庭恰恰就是人的幸福港湾。我们关心和爱护教师,就应该从关心他们爱情和婚姻家庭做起。于细微之处见真情嘛!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学校增设“恋爱假”不只是暖心之举,重要的是还能激发年轻教师满复活血,把更加充沛的精力全部投入到教育教学当中去,为人民教育事业多做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