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放假长也“难称幸福”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15:18: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人民日报官微发布了全国300所高校放假天数排行榜,引起网友热议,登上“热搜”。数据显示,今年,哈尔滨理工大学寒假天数以59天雄踞榜首,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只有24天。网友调侃,“哈理工比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整整多出了一个中山大学的假期。”不过,有的学生并不认为放假时间长是件好事,认为放假时间太长,在家里没事干,反而想早点回学校。

  近年来,每到放假季,网友常津津乐道“放假时间哪家强”。相比初高中的放假时间相对统一,高校在放假安排上有很大自主权,这给高校放假时长排名留下了热议空间。但也要看到,高校放假并非一般网友认为的“那样任性”,确保足额完成教学任务,给各种实践实习腾出时间是基本遵循,只是各家有各家的做法罢了。

  高校在放假时长上,表面看有“自由裁量权”,实际上背后有一定规律。一般来说,北方高校因为天气冷、位置偏远,秋学期会提前放假,假期也相对较长。而一些工科大学人才培养任务繁重,课程相对较多,只能压缩放假时间。而且网友所谓的“史上放假时间最长大学”也是相对的,一年365天时间是固定的,暑假时间长往往意味着寒假时间短,所以网友冠名的“某某放假大学”,是很难保持的。还有一些少数民族高校,为了照顾学生的生活习惯和民族节日习俗,提前放假也是人之常情。

  不能简单以放假时间长短论“高校层次”。之前有网友说,“越是985高校,放假时间越是短”。高校有类型之分,有研究为主型、研究教学型、教学研究型、教学为主型等等。985高校,肯定是研究为主型学校,他们更加注重自主学习、研究实践,不指望通过加大课时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所以说并非越是高层次大学,放假时间越短。高校应该在用好自主办学权基础上,多在提升自身办学质量上下功夫。

  大学生不应在放假长短上纠结,更不宜在本校“放假有多强”上论幸福。现在大学在管理上,普遍给学生充分自由,但当前社会竞争加剧的外部现实倒逼,再加上高校改变“严进宽出”加强学业管理的普遍趋势,意味着学生在自我管理上要“外松内紧”。放假了,并非意味着就可以放松睡大觉,网上有一个段子说,“就怕学霸放假”,殊不知当你在享受生活时,很可能比你更聪明更优秀的学生在游学、冲电。其实,放假长也难称幸福,管不好自己,打游戏生活没规律,在家里很可能被妈妈嫌弃,之前不是有大学生抱怨“放假回家,没几天就被妈妈唠叨,怀疑自己的妈妈是假妈,还不如不放假在学校呆”嘛?

  谁是“史上最强放假大学”?网友调侃的背后,倒是有不少门道。但不能忽视大学办学自主权,和学校类型之差异,不能简单以大学放假长短论幸福度。最重要的还是,大学生们能用好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吗?如果放假了就放飞自我,玩的天昏地暗,那么放假越长,很可能给你带来越大的烦恼和无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