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育可以有“鬼步舞”切莫都跳“鬼步舞”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8:1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名校长亲自带领700多名小学生课间跳“鬼步舞”的视频,在网络上爆红。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山西临猗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证实,视频确实属实,视频中的这名“网红”名叫张鹏飞,2012年以来,担任临晋镇西关小学的校长。(《新京报》1月16日)  

  看过广场舞的人都知道,“鬼步舞”是最流行的广场舞表达形式,也是深受男女广场舞舞友喜爱的健身形式。事实上,“鬼步舞”并不“鬼”,其原名叫曳步舞,是起源于国外的一种力量型舞蹈,以拖着脚走为主要舞步形式,动作快速有力,舞蹈充满动感活力,极具现场渲染力。但即便“鬼步舞”具有极大的民间市场,走进校园而且由校长带头走“鬼步”,几乎没有先例,无怪乎山西临猗县临晋镇西关小学的校长张鹏飞带领700多名小学生课间跳“鬼步舞”的视频,一经网络传播立即“爆红”。 

  校长带领学生齐跳“鬼步舞”其实也不是单纯标新立异和求“粉”求“红”,其出发点仅仅是校长在条件有限、开展社团活动引导孩子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成效不明显基础上,用另外一种更加活泼的方式,让学生动起来,对室外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并达到锻炼体质、提升锻炼兴趣的目的。同时,张鹏飞校长带头跳“鬼步舞”不仅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反而是认真审慎而为的,他事先经过深入征求师生意见,并请来专业舞蹈老师进行表演、授课和示范,同时也结合学生成长实际,严格界定了编舞时间,避免运动量过大给学生体质造成伤害。因而,一经推行并且由校长亲自带头齐跳“鬼步舞”,立即获取师生的欢迎也刹那成为“网红”。

  实事求是而言,在场地和条件等不具备情况下,基层中小学经过科学严谨的论证引进一些课外活动方式,并不是什么坏事。同时,因为引进的活动方式形式新颖、趣味性强,反而比传统的体育锻炼项目和千篇一律一成不变的课间操更能获取师生的欢迎。从学生体质锻炼角度以及活跃课外活动内容和形式的角度看,这样的做法是非常科学的教育干预和引导。现实中,大多数中小学课间操以及体育课形式单一,整齐划一的锻炼虽然初衷积极,意义深远,但实际上落实成效并不好。不少学校学生把参加课间操、上体育课当做负担,除了“能活动”还有一点吸引力,其他的趣味性、活动参与主动性其实并不强,只不过是区别于室内上课并且较后者更能自由活动,才让体育课和课间操具有了尴尬的吸引力。但如果一个学校能引进类似于“鬼步舞”的健身锻炼项目,估计师生都会新奇、充满兴趣并积极参与,其锻炼效果和体质健康意义也是值得肯定。  

  但关键是,教育并不等同于其他,其自身具有严谨和科学的一面,关于动起来、活起来、增加教育自身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仅仅是一种教育表达方式的改变,但教育自身的严谨和科学性要求,是不能随意更改的。也就是说,教育可以有“鬼步舞”,但“鬼步舞”不能成为教育的主流和固定招式,教育可以有“鬼步舞”,但教育不能齐跳“鬼步舞”。如果一所学校自身具备让学生动起来、活起来、健康起来的条件和载体,而且体育锻炼活动内容和形式的设计科学到位,就完全不需要齐跳“鬼步舞”,毕竟“鬼步舞”仅仅是成人广场舞的一种锻炼方式,而不是未成年人的重要锻炼方式,相对于未成年人而言,经过时间和科学检验的锻炼方式才是中小学体育锻炼的主流。同时,相对于“鬼舞步”自身而言,即便其锻炼和表达上再具有吸引力和趣味价值,也仅仅是一种学校体育锻炼的“佐餐”和“调料”,而不是主流和主体。一所学校一个学期跳上几次“鬼步舞”无可厚非,活跃校园文化体育生活的积极意义也无可辩驳,但不能以此绝对代替学校专业体育锻炼的意义和效用,更无法取代科学的国标广播体操以及校园集体舞等传统课间操项目。一个学校或者几所学校可以引进“鬼步舞”,但绝对不能所有学校都跟风齐跳“鬼步舞”,如果那样只能是有一种新的矫枉过正。  

  对于学校教育而言,教育方式方法需要改革和创新,但这些必须坚持一个前提,那就是尊重学生的成长权益、尊重学生的成长实际、严格遵循教育规律和教育原则,这就需要我们在从事教育时必须时刻保持一种审慎的态度和科学求真、尊重成长主体权益的理性。校长带领师生齐跳“鬼步舞”的出现,表面上看是一种新颖的创新和另类,但实质上其深层次折射出的信号并不单单如此。校长带领齐跳“鬼步舞”,前提是学校不能正常开展社团活动和体育锻炼等等,因为软硬件不到位,那么面对学校齐跳“鬼步舞”走红,我们首先应该反思的,是乡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瓶颈如何解决?如何让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涵盖每所学校每个学生。同时,校长带领师生齐跳“鬼步舞”走红,师生欢迎且兴趣盎然的背后,我们更应该反思的,则是传统的体育教学和课间操等体育锻炼形式和内容为何会相对“黯然失色”?是不是在形式和内容上过于单调、统一、机械和难以被学生接受?体育教学和学校课外活动是不是没有体现对学生成长需求以及健康实际需求的顾及与呵护?……类似的反思,才是应对“鬼步舞”的科学态度,更是对教育发展质量改进和提升的深刻理性反思和干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