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传承腊八文化 喜迎猪年春节
http://www.scol.com.cn(2019-1-13 9:4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到腊月,农活早已忙完,兼有春节临近,腊八节的习俗便带上了很多喜庆的色彩。泡腊八蒜、走亲访友,更少不了的还有一碗香气扑鼻的腊八粥,既有温暖的亲情,也浸透着浓浓的年味儿。(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岁事告成,八腊报勤。腊八节在我国源远流长,形成了独特的腊八节文化。在这喜迎春节的日子里,我们应该温习昨天的故事,感悟传统精神的厚重,传承腊八文化,喜迎猪年春节。

  要传承腊八文化的勤俭精神。关于腊八粥,有这样的传说,古时候,老两口过日子,持家节俭,省下一笔大家业,儿子不争气,媳妇不贤惠,败了家业,腊月初八这天,小俩口冻饿交加。村人、邻居接济,煮了一锅大米、面块、豆子、蔬菜等混在一起的“杂合粥”。意思是:“吃顿杂合粥,教训记心头。”这顿粥让小两口改掉了恶习,勤恳持家,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这个故事警告世人,不要好吃懒做,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这是生活的永远真理,是事业的永恒真理。勤俭致富,勤俭成业。

  要传承腊八文化的敬畏精神。《说文》腊八节腊八节记载:“冬至后三戍日腊祭百神。”冬至后第三个戍日曾是腊日。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这种祭祀活动,体现了古人的一种敬畏精神,敬畏祖先,敬畏自然。有敬畏才能有和谐,才能有未来。这种敬畏精神,在今天依然有着他强大的生命力,我们不一定是敬畏神灵,但是,我们必须敬畏自然,敬畏规律,敬畏秩序,敬畏法律,只有在敬畏中奋斗进取,才能有伟大事业。

  要传承腊八文化的爱心精神。我国喝腊八粥的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要赠送亲友,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腊八节悄然蕴含着一种爱心精神,这种爱心精神随粥潜入心,让人温暖,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传统。

  民谚说,吃过腊八饭。就把年来办。可见,腊八节,就是过春节的序幕,序幕拉开,我们要在弘扬腊八文化中,传承我们优秀节日传统文化,为我们今天新时代的奋斗输入精神能量,喜迎猪年春节的到来。

  腊八节,历史悠久,记载繁多,传说纷纭,在这记载中,雕刻着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真谛;在这传说中,寄托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情怀。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是一个文化的载体;每一个民俗节日,都是一个中华精神的时间丰碑。在传统民俗节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天时地利人和,从这些美丽节日出发,我们的奔跑更有力,我们的追梦更精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