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切莫夸大“有声阅读”的实际功效
http://www.scol.com.cn(2019-1-13 9:3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人们阅读习惯的变化,从纸质书到电子书,再到如今的“听书”(即有声阅读),当碎片化的时间成为互联网争夺的重点后,用耳朵代替眼睛,逐渐让阅读有了更多可能。在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有多位读者和出版业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喜欢“听书”的人群在逐渐扩大,未来也许会成为数字出版的一个新的增长点。(1月12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有声读物市场空前活跃。据2017年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两成以上国民有听书(有声阅读)习惯,中国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2.8%,较2016年的平均水平(17.0%),提高了5.8个百分点。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听书频率相当高,14—17周岁青少年的听书率高达28.4%。中国听书市场起步于2014年,到2017年年底,市场规模已达40.5亿元,听书人口超2亿人。相关人士预测,国内有声市场规模有超过100亿甚至更大的市场空间。

  “听书”并非只听图书的音频版,是通过有声方式,通过录音带、广播、网络语音播报如移动APP、微信语音等,收听图书相关内容,“包括图书朗读、故事、外语学习等”。喜马拉雅FM平台有声书已成为最热门的收听品类之一。平台上目前的有声书活跃用户每天听书时长达3个小时,高频用户一年听书15本以上,“听书”已经被越来越多人接受。而“听书”,即是移动互联网下智能手机众多功能在阅读上的一个应用。

  随着网络的普及,颠覆了人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包括阅读。以前阅读方式单一,只有纸质书一种,后来有了电子书。而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阅读方式更呈多样化。原来仅读纸质书的一部人,也加入到网络阅读大军中。还有人把传统阅读与新方式阅读相结合。而有声阅读,即是网络“阅读”的一个延伸。它不同于以前的有声阅读,因为有了智能手机开发出的一系列功能,这使“听书”有了更多花样。

  有声阅读,舒适方便,还有娱乐性,灵活随意,把碎片化时间用“听书”去填充,使“书香”更浓,怎么看都不失为阅读的一个选择。不管以何种方式阅读,只要是爱阅读、真阅读,哪怕是“碎片化”阅读都值得提倡,总比把时间用在聊天、游戏、晒照等强吧?就算“听书”是“懒人经济”的一个副产品,可毕竟也是阅读嘛。

  而就人们的阅读习惯来说,如果“有声阅读”盛行,从助力“全民阅读”角度上说,算是一件好事,因为好歹也算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阅读”的人数,算是在为“书香社会”添砖加瓦。但从阅读质量和深层次阅读角度上看,也许并不总是一件好事。部分“读者”确实在听一些内容厚重或有分量的书籍,但从不少人听相声、听评书、听小说来看,多数读者的“听书”,当然还无法与传统“视觉”阅读相提并论。

  正像报道中赵辰读者所言:“纸质书看着舒服,阅读体验也好。”赵辰也曾偶尔尝试去“听”一些文章或小说,但觉得效果并不很好。“另外,一些精品内容有声化的不那么全面,很难通过‘听’获得想要的知识”。 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亦显示,在“不听书”的原因里,“没有听书习惯”是首要原因,超过半数的国民选择这一选项。而且,“内容”也是听书领域制胜关键,还受版权等问题困扰。

  当碎片化时间成为互联网争夺的重点时,用耳朵代替眼睛,让“听书”有了可能。有声阅读,可视为阅读另一个新的增长点。虽然还不能指望“听书”能听出多大效果来,但这一方式至少能适应一部分人,这实际上是把阅读的队伍在壮大。但无论如何,有声阅读的实际效果究竟有多大尚需检验。鼓励的同时,还要谨防其成为深阅读的绊脚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