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课助力织密儿童性侵防范网
http://www.scol.com.cn(2019-1-13 9:3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0日,在杭州一堂儿童防性侵家长课堂吸引了许多家长,来自女童保护基金的志愿者讲师用游戏互动、PPT讲解、测试等方式建立“隐私”概念。(1月12日澎湃新闻)

  据情压管理教练介绍,本次家长课堂讲述了家长们在防止孩子被性侵时的“六大误区”,如儿童遭遇性侵时有哪些表现、有哪些异常反应,在家里有哪些日常行为是特别需要注意的,以及孩子在遇到性侵的时候,应该怎样避免二次伤害,最后还给家长介绍了国内以及国际相关法律法规,希望通过行动倡导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防性侵教育中来,让更多的孩子远离伤害,让更多家庭得到专业知识的支持。

  众所周知,儿童被性侵案件,给本人及其家庭造成极大伤害,引起社会公愤。为此,切实提升少年儿童防性侵能力,切实落实教育部门、公安机关、团组织、妇联组织以及家长等在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方面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保护工作,维护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形成保护少年儿童的合力,任何时候都绝不能放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曾对全国5800名中小学生作问卷调查,显示性侵害案件的隐案率是1:7。换言之,每一起性侵害案件被揭露,背后可能隐藏着7起类似案件!

  我国《刑罚》对性侵未成年人有着严格规定。第236条明确,强奸罪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奸淫不满十四周岁幼女的,以强奸论处,从重处罚。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一)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情节恶劣的;(二)强奸妇女、奸淫幼女多人的;(三)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奸妇女的;(四)二人以上轮奸的;(五)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然而,还是有不法之徒以身试法,性侵儿童案时有发生,给社会秩序的稳定造成了极大负面影响。严惩恶魔,让法律的公平和正义彰显,当然显得特别重要。

  然而,如何防范才是正途,如此才能减少此类犯罪;惩罚无论多么严厉,都无法挽回损失和影响。事实上,对防范儿童被性侵,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包括学校、家庭、组织机构或其他社会组织,都对此开展了很多活动。遗憾的是,还是在学校、家庭或其他地方发生过性侵害儿童案件。而防止儿童被性侵,必须织密儿童安全防范网。从发生过的此类案件看,或是学校存在漏洞,或是家长疏忽,或是儿童本身缺乏防范意识。可见,防范儿童性侵的保护链条,是由众多环节构成,哪一个环节都必须正常运转。如果某一个环节失守甚至环环失守,保护网就将失去功效。

  而杭州这堂儿童防性侵家长课,就很有启发性,既有讲解、测试还有互动。儿童和家长都参与其中,让孩子知晓一些基本的“隐私”概念,让家长了解更多的专业防范知识,以做到防患于未然。防范儿童被性侵,家长的角色至关重要,因为孩子多数时候都与家长在一起,其认知能力有限。所以,谨防性侵,必须从家庭开始、从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开始。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并不具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这就给恶人留下了空间。

  而如果多举办一些类似的“儿童防性侵家长课堂”,无疑将提高家长对此的认识,提升孩子们的认知度,也必将减少儿童被性侵案的发生。在编织防范儿童性侵这道安全网的时候,家长就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部分。而如何使包括家庭、学校、社会等多道防护安全网建立并运转起来,就需要各方不断努力。由此,杭州的这个家长课,就是在助力织密儿童性侵防范网。希望这样的“家长课”多举办一些,不管是公益性还是盈利性,只要对防范儿童性侵有利,就该给予更多的支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