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强制离寝”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9-1-12 9:3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自称是河南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的网友发帖称,该校出台新规,学生不得在上课时段回宿舍。由此,无课学生没有地方可待,甚至有人翻墙进入宿舍楼。对此,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昨日回应记者,新规出台目的是为了提升学生上课出勤率,从实施三天的效果来看,确有帮助(据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上班工作如果缺乏积极性会有“消极怠工”,同样,如果学生对某一学科或某位老师的授课缺乏兴趣,即便是坐在教室里,也难免会“人在曹营心在汉”。为了把学生“逼”进教室上课,河南这所职业院校居然出台规定,不仅要求学生在上课时间离开寝室,还采取了最原始的锁门措施,让学生“无家可归”。笔者一点也不怀疑学校这样做,出发点完全是为了督促学生到教室听课。但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尽管可以提升学生上课的出勤率,却未必能取得相对应的学习成果;且给少部分暂时不上课想留在寝室学习和休息的学生也造成很多不便。

  很显然,对于接近成年或已经成年的大专院校学生,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热情和提高学习效果才是重点。大学生毕竟不是中小学乃至幼稚园的小孩子,靠关在教室里“灌输知识”很难有收效。只有通过科学有趣的授课方法和技巧,营造出校园浓厚的学习氛围,将学生吸引进教室,才能在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热情的同时,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成效。单纯的为提升上课出勤率而让学生“强制离寝”,显然既不是提高学习成效的必选项,也存在着某种形式主义。

  的确,提高学习成效,确实需要由相应的学习时间做支撑,没有上课出勤率做保证,自然也就谈不上取得好的学习效果和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但反过来说,如果授课方式方法古板甚至“味同嚼蜡”,无法吸引住学生,既是上课出勤率再“光鲜”,对学生无疑也是一种折磨。因此,学校在强调上课出勤率的同时,更应当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变“强制离寝”为主动走进教室。

  据不少争议网友披露,为提升学生上课出勤率而出台“强制离寝”规定的院校还并不只是河南这一家,类似规则在全国不少院校都有存在。对于这种“现象”,笔者认为还真不容小觑,追求学生上课出勤率数据“光鲜”虽然可以理解,但却不是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和质量的最佳选项,甚至可以说是学校单方面追求“数据光鲜”而存在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或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人以不上课“学生无处可待”为由进行曝光。而河南这所院校的相关负责人虽然回应称“从本月6日新规实施以来,之前经常旷课的学生出勤状况确实有所好转。”但并没有说教学水平如何改进和学习成效得到多少提升。

  应当说,作为高等院校,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收到学习成效才是“硬道理”,而对于已经具有独立思维能力的成年学生而言,通过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吸引他们主动走出寝室去认真听课,显然才是“双赢”举措。简单的把他们“逼进”教室,用光鲜的上课出勤率“秀”给别人看,不仅无法真正提高教学质量,作风上也是一种“浮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