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接受孩子做平凡人,也值得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19-1-11 8:0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863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6%的受访家长能接受孩子将来是个平凡人,65.1%的受访家长认同做好本职工作,平凡生活也能出彩。(1月10日 《中国青年报》)

  我们知道,传统的家庭教育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理念占据主流,谁不想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光宗耀祖,成为人中龙凤呢?现实中,家长们不但用“不想成为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来自勉,更用它来激励子女,督促孩子延续自己未竟的梦想。所以,当这个调查结果呈现在我们面前时,不少读者会惊讶不已——怎么会有这么多家长甘心孩子成为平凡人?

  不甘平庸,追求上进,这是一个人的优良品质。不过,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将自己未竟的梦想强加给孩子,并以此剥夺他们的快乐,这未必是合格的家长。很多人的执念里,孩子必须足够优秀,必须名列前茅,必须成为令人羡慕的英雄或将军。于是,教育焦虑之下,各种辅导班、爱好班、奥赛班等填满了孩子课余时间,孩子奔走于各个补课点之间的路线,失去了童年应有的快乐。如此强压式关爱,目的无非是逼迫孩子成为英雄,但是,我们是否想过:即便孩子功成名就、出人头地、高高在上,他(她)是否会因此而幸福快乐?

  台湾青年女作家刘继荣曾有一篇文章,刷屏朋友圈,题目是《想成为路边鼓掌的人》。她在文章中讲述了自己女儿的求学 经历,女儿没有能拿出来炫耀的兴趣爱好,学习成绩平平,在50人中常常排名23位,被同学叫成“23号”。她与老公和很多家长一样,刻意给女儿报很多补习班,也想激发女儿的兴趣爱好,但均已失败告终——儿女依然稳居23名,他们夫妇不得不放弃。但是,班主任让学生选“我最喜欢的人”时,她女儿因豁达、热情、友善获得同学的信赖,几乎全票当选。

  女儿告诉刘继荣: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有人坐在路边鼓掌。妈,我只想做一个为英雄在路边鼓掌的人。那一刻,刘继荣猛然心动,为这个已经成为班级“英雄”却又不想当英雄的女儿所感动。是啊,如果快乐,如果健康,如果没有违背自己的心意,我们又何必苛求孩子必须成为英雄,将来一定做将军呢?人人都是社会的一个细胞,没有天然的高低贵贱之分,只是社会分工不同。事实上,平凡的岗位上,我们的平凡人生同样可以大放异彩。

  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能成“龙”成“凤”的毕竟只是少数。这世间,有多少人,年少时渴望成为英雄,最终却成了烟火红尘中的平凡人。尊重孩子的选择,不给孩子额外的压力,不剥夺他们的快乐,不为他们订制未来,允许孩子做一个普通人,平凡的人,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现如今,很多家长端正了心态,纠偏了家庭教育理念,不固执于“英雄情结”,能平静而理性此接受孩子成为平凡人,这是多么可喜的变化,我也是其中一员,且向这些家长致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