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生请假手续繁琐道似无情却有情
http://www.scol.com.cn(2019-1-10 9:0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学生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反映,福建阳光学院艺术系要求,学生请假外出校园需要家长请假,家长亲笔书写请假条,并放身份证拍照,学生本人打印此材料来办公室办理请假手续。此规定引起学生争议,有学生对此产生反感,认为此请假方式繁琐,容易泄露学生家长信息,侵犯个人隐私。还有学生认为,此举是学校从学生安全角度考虑,表示理解。(1月9日中国青年网)  

  校方规定,大学生请假离校需要请假条除了落款有家长签字和联系方式外,另有一块写有家长身份证的区域。请假条右侧写有注意事项,内容为:事假需要至少提前一天由本人提出申请,出示相关证明;需要外出校园的,需要家长请假,家长亲笔书写请假条,并放身份证拍照,学生本人打印此材料来办公室办理请假手续。对此规定不少人不理解,认为学校的请假方式,“太累,超级麻烦。”

  笔者以为,大学生请假离校手续繁琐,并非一无是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学生请假离校,不是简单的事情,如无特殊情况,请假离校,如果不严格控制,不仅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业,甚至会出现安全问题等现实问题。因为请假是比较严肃的事情,学校是要对请假学生负责任的。所以校方通过严格的请假手续加强管理是必要的。

  这种请假方式,是严格纪律,规范请假制度,也是校方严格管理得题中应有之意,本无可非议。应该看到学生请假离校脱离了校方监管,不但不便于管理,而且存在安全问题的现实,再者如果学生“开小差”或者偷懒无故请假既影响学业,而且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学校也不好向家长交代。此举目的是通过严格的手续造成“请假难”为了控制学生不随意请假,也完全是为学生安全考虑。同时有利于倒逼学生的规则意识的养成。

  大学生请假手续繁琐道是无情却有情。大学生请假离校手续繁琐,并不是做不到,而是一道把关的功课,只要校方注意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好,无论是从关心学生学习的角度,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学生负责,对家庭和社会负责,或者是从维护教学秩序来说严格管理都是无可非议的。大学生请假手续繁琐也是一道安全“紧箍咒”,是对社会对家庭,对学生高度认真负责的体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