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整治学习类App要罚款更要“法宽”
http://www.scol.com.cn(2019-1-8 8:0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 日前,央视新闻频道针对以中小学生为用户对象的学习类App,屡次出现涉黄内容、网络游戏等乱象进行了曝光。在一款名为“互动作业”的App中,包含大量网络游戏板块,而为了逃避监管,该平台还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用户转移,并公然开设网络游戏版面,吸引中小学生进入。同时,记者发现多款被该平台推广的网游中包含大量性暗示、性诱惑、网络交友信息等内容。(1月8日《新京报》)

  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网获悉,多个学习类App平台被责令整改,并处以罚款。在 “扫黄打非”部门开展的专项整治过程中,监测核查了“互动作业”、“小猿搜题”、“纳米盒”等20余个学习类APP,责令“互动作业”APP停止运营并给予罚款5万元,责令“纳米盒”APP关闭问题板块并给予罚款8万元。罚款,是应该的。不过,罚款不是万能。要想遏制住“屡次”,必须“法宽”,就是整治的办法要宽。

  首先,必须开发官方版学习类APP,给市场树立榜样。政府部门有必要,也有担当,开发官方版学习类APP,给市场树立一个正面榜样。作为教育管理部门,必须与时俱进,利用好新技术,这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工作。同时,在开发实践中,也能提高自身能力,更好的对市场进行监管。不要害怕被市场污染,只要能廉洁自好,开发官方版学习类APP,有必要。

  其次,必须对学习类APP立法规范。我们的立法工作不能滞后,必须紧跟时代,尤其是对教育类产品的立法必须快马加鞭,这是保证教育产品质量,这是保障教育现代化走正确道路的关键。必须通过立法,规范各种市场教育产品,让市场教育产品走上法制化轨道,防止秩序混乱,某些商家趁乱打劫,伤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破坏教育和谐秩序。

  第三,必须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于故意设计违规产品的商家,必须建立“黑名单”,一方面,公布于众,提醒消费者,保护消费者权益;一方面,形成管理震慑,让其得不偿失。教育类产品施行黑名单制,是对教育的负责,对孩子的负责,对家庭的负责,迫在眉睫。对于进入黑名单的厂家,必须罚款、追责,让其彻底悔改,否则,开除行业。

  整治学习类App要罚款更要“法宽”,这个“法宽”不是法治宽松,而是办法更宽。办法宽,多法齐出,才能彻底杜绝“屡次”,让学习类APP彻底告别藏污纳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