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仙女寝室覆灭记”警示美丽勿忘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9-1-7 8:0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西师范大学几名女研究生花费近万元,将宿舍用各种灯饰打造成“仙女寝室”。孰料,该宿舍在走红网络后却引发消防部门关注,因存在安全问题,灯饰很快便被拆除。此一事件被网红官微@江宁公安在线 总结概括为“仙女寝室覆灭记”,而@共青团中央 则戏称“仙女下凡也要注意消防安全哟”。(1月6日 澎湃新闻)

  学生将自己所住宿舍可以DIY个人喜欢的风格,让“仙女寝室”得以诞生并在网上走红,但因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被消防拆除。一时走红一时被拆,在勾起人们爱美之心的同时,又警示着爱美同时勿忘安全。

  可以说,这几位研究生女生的DIY自己的宿舍,设计和布置非常上心,以至于因寝室太美而被称为“仙女寝室”。从一方面体现了学生在艺术方面的水平值得肯定。但另一方面,在这些美得让惊讶的DIY背后,却是众多私接电线,可能给日后发生的火灾埋下隐患。消防得知后第一时间对“仙女寝室”痛下“杀手”,拆除灯饰,看似冷酷,却是为学生们生命安全和教学秩序的尽责之举。

  灯饰被拆,数千元投入也打了水漂,研究生们或许有些懊恼,但安全是第一位的,“破”点小财能够换回学生们对安全知识的认识,也算是吃一堑长一智,是一堂生动又稍显沉重的消防课了。如果“仙女寝室”不意外走红而被消防获悉,一旦日后发生事故,可能就为时已晚。

  其实,学生DIY自己宿舍的情况屡被媒体报道,其中,不乏成功且又符合安全等方面要求的范例。如学生花200元钱,给自己宿舍DIY了一个指纹锁,避免了同学们忘记带钥匙的尴尬,被媒体给予高度评价。如兰州理工大学、云南大学部分学生对宿舍的DIY,既美观又安全,获得媒体的赞誉。这些设计,既不需要较大投入,又美观可人,引誉无数,确实是众多学生们向往的地方。

  同样是发挥自己的艺术构想DIY自己的宿舍,结局却大不同。经验也好,教训也好,都值得人们反思。学校给学生们一个宽松的创作发挥空间,学生利用好这一利好DIY自己的宿舍,更需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创造属于舍友们共同的“小屋”。这既利于学生们学有所用,密切舍友间的关系情感,又可以提高校舍的内涵,提升校园究竟品质。

  近年来,学校安全事故常有发生。如墙壁倒塌致学生死伤,实验室爆炸致学生死伤等,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事关学生安全和教学秩序。各方对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日益增加,根据我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GA654-2006)》,学生宿舍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不得随意乱接电线,擅自增加用电设备。DIY创造美好,但不能脱离安全的基础,否则,就会陷入不可预知的隐患之中,得不偿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