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食堂饭菜物美价廉,大学生该持颗感恩心
http://www.scol.com.cn(2019-1-5 9:3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手机已经完全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同时手机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比如移动支付就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吃饭、购物、出行以及住宿,大街小巷各个商家店铺无不支持移动支付。可是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什么学校食堂不能与时俱进,把老旧的刷卡系统替换成更便捷的移动支付呢?(1月4日澎湃新闻)

  的确,如今在不少高校食堂,学生买饭菜不能用移动支付。原因是国家对中央部门所属普通高校学生食堂采取了临时补贴措施,下达了专项补贴资金。地方财政按照隶属关系,对所属公办和民办普通高校(含独立学院)安排补贴资金,用于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而国家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签发的一份《关于落实高校学生食堂补贴措施的通知》,早在2008年1月8日就已经实施,到现在整整11年了。

  凡是近些年上过大学的人恐怕都有如下感受:大学食堂的饭菜,虽说没有家里爸妈做的那么可口,可仍然物美价廉。尤其是5块吃饱、10块吃好的日子,让人感到无比幸福。就像报道中提到的,蒸鸡蛋、红烧肉、清炒土豆丝的味道广受好评,多吃一天,就是赚到!此话很客观,这从报道中那位美国小哥随机采访中国在校大学生对食堂饭菜的评价,就可以得到证明。而在一些大学食堂,学生不能用移动支付,就是因为这样的高校食堂,其实得到了国家或地方拨发的专项补贴资金。

  当然,并非所有高校食堂都有国家或地方提供的专项补贴金。因为最近几年,各高校后勤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校园内不仅有高校自己办的食堂,还有依靠租赁、挂靠等方式经营的社会力量办高校食堂模式,甚至成为高校食堂的主力军。可即便如此,那些专项补贴金,还会使大学生受益。而且,随着物价的不断上涨,10多年来,中央和地方每年对高校食堂的补贴力度还在加大。而这些措施,才是天之骄子们为什么能在食堂吃到如此物美价廉的美食,对大学食堂廉价可口的饭菜依依不舍的主要原因。

  而且,各地还根据实际,对所辖高校实施了不同的政策。例如,上海市教委日前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对包括民办院校在内的高校学生食堂给予成本补贴。山东的做法是,将出资1.2亿元,把补贴资金直接打入学生餐卡,全省131.7万名学生将受益。陕西紧急拨付5500万元高校在校生临时补贴专项经费,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而宁夏日前决定,一次性下拨中央、地方专项资金556万元,用于稳定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并专项检查学校落实补贴的情况。

  也许,高校学子,无论毕业生还是在校生,不少恐怕并不知教育部和财政部于2008年共同签发的那份《关于落实高校学生食堂补贴措施的通知》,却也曾经或正在享受国家在伙食费上给予的补贴。那些可口廉价且令学子们留恋的美食,正是来自于国家的补贴金。想必那些原来并不知晓此事,如今才明白过来的天之骄子们,一定会从内心发出许多感慨来。是的,不少高校学子喜爱的食堂饭菜里,都有国家的关爱,而这种关爱就是这样静悄悄地被学子们享受着。虽然还无法全覆盖,但毕竟,专项补贴金使很多学子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而面对国家释放的善意,高校学子该怎么办?毫无疑问,有国家如此关爱,大学生就该对此持有一颗颗感恩心。大学生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国家未来的中坚力量,有些学子还要进一步深造,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那么,凭借专项资金补贴,吃着廉价可口的饭菜,大学生们就应该凝心聚力,努力学习,刻苦用功,勤于实践,勇于创新,提高本领,以不辜负“天之骄子”这一称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