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宿管阿姨为何能感动学子?
http://www.scol.com.cn(2019-1-2 7:5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手捧一本沉甸甸的相册,即将年满60岁的金林君哭了。她心里清楚,这是这所学校和这群孩子,给自己这名宿舍管理员的最贵重的礼物、最高的评价。昨日,是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韵苑19栋宿管员金林君正式退休的日子,学院师生代表前去给她送别。两天前,她一封质朴的《山高水长,我心永远》的告别信,刷爆了华中大学子的朋友圈。(1月1日《楚天都市报》)

  都说现在的大学生挺冷漠的,其实不然,对于一个普通的宿管阿姨都表现出极其的热情,还能说冷漠吗?许多毕业后的大学生也依然与其联系,这不禁让人要发问,宿管阿姨为何能感动学子?

  宿管阿姨很普通,没有高深的学问,没有漂亮的外表,只是寻常一位老太婆,然而,她的人格魅力却是无穷的。她用自己的行动无声地“教育”着大大学生,感染着大学生,打动着他们的心灵。归纳起来,无非是这几点:其一,敬岗爱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尽心尽责,这不是为了迎合某位领导,也不是在检查时才会这么做,而是每一天都做到将自己的工作做好;其二,关心学生。会亲切地提醒学生“小心点,别滑倒了”。经常从家里带来些小零食,分给宿舍值班的学生们;其三,帮助困难学生。有学生实习没有路费她主动付了,有学生得了白血病,她主动捐了,经常在家里做几个荤菜,带给那些舍不得吃喝的贫困学生;其四,帮助大学生解决心理、情感上的问题;其五,熟悉学生,自己管辖的宿舍的学生,每一个她都认识,甚至很多人家是哪里的,是准备找工作还是考研的,她都一清二楚,有不少学生她看到背影就知道是谁。说起来,这几点,并没有特别之处,但是人心是肉长的,恰恰是这几点打动了学生。一个宿管阿姨能够做到的,老师未必能够做到。许多老师对于自己任教的班级学生也未必认得全,一位学生曾经写道,一位老师摔倒了,他马上跑过去扶她起来,并且帮助她走到办公室,这位老师问,你是哪个班级的,我要好好表扬你。可这个学生却是这位老师的学生,这一问让学生很尴尬。

  其实,宿舍阿姨做得好,深受学生喜爱的也不是个别。在香港大学做了44年后勤的阿姨袁苏妹,2009年获得了香港大学的荣誉院士。袁苏妹虽然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几十年如一日,做饭、扫地、对学生关怀备至,被誉为“港大三宝”之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一位“宿管徐妈妈”也曾走红网络。本来要退休的,结果她所管的寝室楼800多名同学集体“请愿”将阿姨留了下来。徐阿姨有何惊人之处?据了解,不到一个月,就能记住整幢楼800多名学生的姓名、专业、籍贯、家庭成员情况,甚至看到学生的背影就能叫出名字。义务为同学们缝缝补补,还学生煲汤。她还是一位“编外心理疏导师”,既能认真聆听学生的苦恼,也能为其排忧解难。

  你怎样爱学生,学生就会有怎样的方式爱你。一个老师,如果总是质疑学生的爱心时,最该反思的恰恰是自己。宿管阿姨的“育人之道”是教育一面镜子,老师也该向宿管阿姨学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