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啥是佩奇》火的背后该看到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8:5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主题为《啥是佩奇》的宣传短片,简单的情节传递出爷爷对儿子和孙子浓厚的感情。该视频迅速爆红朋友圈,并获广大网友纷纷点赞,表示被其中传递出的温馨、团圆和亲情打动。

  《啥是佩奇》正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漾起了充满爱与回忆的涟漪,客观的说,当时“啥是佩奇”我心里也打了一个问号。后来,细细品味,才知道讲述的就是亲情故事,蕴涵着的一心为亲人付出真心真情的“佩奇”情怀。然而,随着时间的推进,网上却出现了诸多不同的声音,如:《啥是佩奇》说白了,是广告,是引导消费;也有人说佩奇就像农村人对咸菜一样熟悉,农村里的爷爷却不认识,把农村与城市的差别过分夸大,这不是对城市进程的嘲讽么;也有人出于对一种留守“老人”与城里三岁儿童沟通,语言差异太大,亲情感情的担忧……

  对于这个短片本身所带来的众多不一致的声音,存在质疑无可厚非,也不用去肆意揣测他们意图。对此,我们需要向前一步,对于农村的爷爷来说,他们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因为他们除了在渴望家人情怀的同时,他们同样也有求知的需要,也正是在新时代大背景下一种心理精神上对一切新事物的向往;对于城里人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感动,有感于农村的爷爷无条件的爱,也有对城市化后对门相住而不相识的人性淡漠的拷问,简单而朴素的农村爷爷用这个温暖人心的故事还原了原有的大“家园”情怀;对于个别质疑的人来说,他是从一个旁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再加以社会公众客观理智的眼界看待,无疑就是社会发展的动力。

  抛开问题来看本质,短片也给我们传递着一个重要的信息,时代在变迁,人民的需求永远也在变,跨越文化和地域的差异无处不在。而农村的爷爷所打造的佩奇能打动我的,正是由于他所展现的锲而不舍、不辞辛苦,这也让我看到了我们农村基层干部该有的身影,一种作为基层干部需要的全心全意的为民情怀,以“不辞辛苦”的执着、“奔走相问”的作风、“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做足“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扎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亦会品尝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甘甜。

  有些人说,不知佩奇是何物是对农村的嘲讽、调侃,而究其本意在于说明乡村亟待振兴,空巢老人需要关爱,也更是让农村基层干部能看到,像短片里的“爷爷”获取信息渠道窄、接收新知识、新事物困难,既要我们的家人间相互沟通,也更需要我们的农村基层干部走村入户,像这个老爷爷一样走遍全村,深入群众,找寻群众无法触及的世界,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

  《啥是佩奇》里的中国农村,也是很多人曾经熟悉的中国农村,让边远的农村不在封闭落后,才是《啥是佩奇》火的背后需要开启的方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