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啥是佩奇》折射反向春运成热潮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9:2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成为过时的老梗之后,这只英国红色小猪,又因为一部《啥是佩奇》电影广告宣传片,成功杀回中国人的视线,近两天刷屏了微信朋友圈。

  《啥是佩奇》能刷屏最显而易见的一点,是它的情感太打动人。我们能够深深感受父亲对儿子回家过年的期盼,对孙子的想念,以及被“不回来啊”带来的打击。片子的核心场景是团聚,但是家长和孩子这种不能团聚,反向衬托想团聚的心情。不团聚却不符合春节的调性,所以最后变成儿子把爹接到城里,一家三代一起去看小猪佩奇。它折射出当今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的反向春运方式已成新风尚。

  所谓“反向春运”,就是和以往年轻人回家过年相反,由老人提前到子女工作地过年。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昂贵,成为不少在城市打拼的“80后”“90后”陪伴父母过年的“妙招”。春节假期,父母来到子女工作的城市,满足对节日团圆的渴望。小俩口带着老人在城市里转转,在景区里看看,可以促进双方的感情。也使老人对小俩口的工作环境有一个了解。带着老人在大城市里逛一逛,可以让老人开开眼界,也会让老人真正去感受一把城市里的新年氛围,更能享受别样的“年味”。

  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携程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相比往年,2019年“反向春运”更加火爆。因为反向春运能够让父母子女在一起“反向团圆”,就能够满足人们最大的情感需求。

  人们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家”的含义不应该只是指农村老家。父母的所在之处就是儿女们的“团聚”之所、“过年”归宿。“反向春运”无疑是一场爱的流动,是一场最美的“逆行”。春节就是团圆,父母在哪,哪里就是家;一家人在哪,哪里就是年。辛苦了一年,思念了一年,终于可以一家人一起看春晚,一起吃年夜饭,其乐融融,岂不快哉。更何况,把父母接到大城市过年,陪老人逛街购物、观赏景点,也不失为一种休闲和旅游,又何尝不是晚辈们的孝心表达。

  别样的团聚,同样的年味。“反向春运”增添的不仅是一份期待,更标志着国人价值观念的转变和出行品质的提升。期待未来的“反向春运”,能够有更好的前景,让所有人都能拥有一个轻松、祥和、团圆、美满的春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