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跑马”消防员被终身禁赛何其荒唐

http://www.scol.com.cn(2019-1-13 9:3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91年出生的消防员徐佚豪,在2019年1月6日举行的厦门马拉松上,背着10公斤重的空气呼吸器,与三万多名选手同场竞跑。一时间引来各界点赞。但随后的调查证实,徐佚豪存在替跑行为,被处以终身禁赛处罚。同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据1月12日《新京报》)。

  地方城市举办马拉松竞跑活动,由得说是竞技比赛,倒不如说是在推进全民健康体育运动,让“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在集体活动中得到实现。应当说其推动健康的意义远大于比赛本身。热爱运动又把日常职业负重训练融入马拉松竞跑的消防员徐佚豪,在没有中签的情况下,拿了一位因伤不能参加活动人员的号码布进入参赛队伍,虽然成绩在千名之后,但却因为负重跑完全程而受到媒体关注。

  严格意义上说,如果是专业运动员,为了某些个人私利,擅自使用别人号牌参加竞技比赛,不仅是比赛规则所严厉禁止的“替跑”行为,所取得的成绩会被取消,更会受到相应的禁赛处罚。但作为普通的“参与者”而言,因为没有获得活动“中签”而借用因故不能参加竞跑的其他选手号牌参与活动,既不是为了获得名次,更不时为个人私利,完全就是为体验运动带来的健康快乐,在笔者看来,就不应该适用针对专业运动员的那些规则和标准。

  徐佚豪是一名消防员,参加“厦马”活动既是出于对跑步运动的热爱,也是为了更好的适应消防救援工作。客观来说,由地方组织的马拉松竞跑活动,除了极少部分专业运动员之外,更多的则是普通居民群众和运动爱好者的广泛参与,他们既不是为获得名次,更不是为奖牌甚至奔着奖金而来,完全就是了营造全民健康的氛围和吸引更多人参与体育锻炼,而且这也是地方组织马拉松运动的主要目的所在。因为没有获得“中签”,借用其他人中签的号牌参与竞跑,最终就被贴上“替跑”标签而受到只有专业运动员才能“享受”的处分,这不仅是处罚权的滥用,不利于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甚至是一种“荒唐”。

  平心而论,笔者也回老家城市参加过一次马拉松竞跑活动,在数万人的队伍中,专业运动员寥寥无几,随行的家人因为错过了中签日期又想参与活动,也通过朋友找了几个临时有事不能参加竞跑的号牌,快快乐乐的体验了一把。而类似笔者家人这样的“替跑”在现场也不少见,均是抱着“贵在参与”的态度来感受运动带来的健康愉悦。在笔者看来,地方组织大型群众体育活动,应本着广泛参与和“松紧结合”的原则,既要让运动资源得到最充分的运用,也要对取得名次的选手进行严格审核,在处罚上更要对专职业运动员和普通参与者有所区别,不能搞“一刀切”。

  尽管消防员徐佚豪的行为确实欠妥,但这种“替跑”既非出于私利的预谋,更没有任何主观恶意,完全就是对自己负重锻炼的一种自我检验。说白了,其目的就不是为了参赛而“混进”马拉松队伍。受到媒体和网友关注显然也不是因为成绩突出,而是“背着10公斤重空气呼吸器”的特殊参与。仅仅就因为使用别人的号牌参与数万人的马拉松竞跑,且没有获得任何名次和侵犯任何人的实际利益,就按对专业运动员的惩罚标准对其“终身禁赛”,不仅是“责不当罚”,显然也是罚错了目标。这对于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吸引更多参与无疑是极其不利的。

  凡有益于社会公众和个人健康利益的集体活动,我们向来奉行“贵在参与”,地方组织的马拉松竞跑,说到底也是一项群众性体育活动,需要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处罚“负重跑马”消防员不仅“荒唐”,是罚错了对象,用坊间的话说,更是“摸不到祖坟---乱哭”。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