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首秀:输了别沮丧,赢了莫自大

http://www.scol.com.cn(2019-1-8 8:1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备受瞩目的亚洲杯终于迎来了中国男足首秀。结果,中国队以2:1获胜。不过,纵观本场比赛,中国队赢得比较叫“侥幸”,无任何优势可言。只不过抓住了对方门将的一次失误才把比分扳平,后来才稳定下来。而从比赛过程看,双方在实力上势均力敌。

  从本届亚洲杯开幕之日起,国足就正式进入2019年亚洲杯时间。这是里皮率领球队的最后一战,是郑智等国脚的谢幕战,也是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首场。本届亚洲杯是扩军后的首届赛事,24支球队被分成6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进行单循环共6场比赛。中国队被分在C组,与菲律宾、吉尔吉斯斯坦和韩国同组。虽然首战对手吉尔吉斯斯坦的世界排名仅第91位,但从最近的几场热身赛来看,吉尔吉斯斯坦却赢了不少国足也赢不了的对手。

  吉尔吉斯斯坦最近曾1比0击败约旦,国足1:1战平;他们2:1战胜印度,国足只能与印度打成0:0……就连亚足联在最近一次发文中都表示,面对首次进入决赛圈的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队,中国队和韩国队都不能自认为小组出线是理所当然,必须全力以赴。客观地讲,国足所在的小组是所有小组中出线难度最低的。于是不少人预言,与国足同组的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虽然都是以大量归化球员为主,但缺少亚洲杯经验以及本土球员孱弱的他们,很难在中国队和韩国队身上带走分数。

  而对国足来说,虽然抽签不错,甚至被认为是“上上签”,但以国足目前的实力和状态来看,即便小组出线,都未必能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上有所作为。何况,本组的焦点,在中韩的小组头名之争上。热刺球星、韩国人孙兴慜于客战曼联之后,到阿联酋与韩国队汇合。这位“亚洲一哥”能否出战仍需打个问号,可就算他不参战,“太极虎”一直是横亘于国足国足前进路上的一座高山。而去年3月的世预赛国足击败的正是那支缺少孙兴慜的韩国男足。

  在本场比赛前,国足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主帅里皮表示,国足备战期从去年12月开始,球队身体准备和技战术都达到了要求,“我对球员有信心,球员和教练组都会尽最大努力取得好成绩。” 国足队长冯潇霆也称:“我们为了亚洲杯集训了40多天,每一天都非常努力。很高兴明天比赛就开始了,每一名球员都非常高兴,都很期待亚洲杯。”不过,同一时间出席发布会的吉尔吉斯斯坦队主教练克列斯季宁则称:“中国有一位很有经验的主教练,曾经拿过世界杯冠军。但他和中国队一起的时候并不是世界冠军。况且,我们不知道中国队过去几年赢过什么。”

  参加本次亚洲杯的国足球员,以1985年出生的人为代表,平均年龄亚洲杯最老,达到29.74岁。里皮押宝于老队员,按照他自己的话法是:“就是想尽最大努力,打到应有的水平,期待有所突破,给球迷带来惊喜。”而按照不少足球业内人士的说法,中国足协豪赌下届世界杯,而里皮则豪赌本届亚洲杯。为了亚洲杯,里皮不仅将自己“抛弃”过的老国脚重新召回,放弃了培养年轻球员的初衷,为的就是能让国足在亚洲杯上最后一搏。

  不过,球员主要还是那批球员,就算有里皮做主帅,国足要想从泥潭中爬出来,绝不是一场甚至几场比赛就能证明。足球改革才两年多时间,尤其是深层次问题尚在进一步依靠深化改革逐步解决中。其实,只要稍微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恐怕都知道国足的问题出在哪儿。多年的积弊,不是靠几场比赛甚至一个“神奇”洋帅就能轻易在短时期内解决。

  由此,对于国足首秀的态度当是:输了别沮丧,赢了莫自大。因为中国足球仍在路上,根本没任何资格狂妄。本届亚洲杯,无论国足成绩如何,只要打出士气,打出水平,展现出永不放弃的精神,在球场上让人看到希望,想必所有人都会为他们的成长而欣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