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谨防高票房背景下国产影片“虚胖”
http://www.scol.com.cn(2019-1-1 7:5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即将过去的2018年,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截至12月30日,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元。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票房前五名中,国产电影占据四席;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有六部为国产电影。2018年票房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和《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其中除《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外,其余四部均为国产影片。(12月31日中新经。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有三部国产影片票房突破30亿大关,《红海行动》36.5亿、《唐人街探案2》34.0亿、《我不是药神》31.0亿,包揽了年度TOP 10的前三甲,更是2011年以来的头一回。截至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稿时,票房过亿元影片80部,其中国产电影41部;过五亿影片32部,国产电影19部;过十亿电影16部,国产电影8部。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再创纪录,16部影片票房超10亿。

  更值得注意的是,国产主旋律电影近两两年成绩突出,这是迎合了电影市场需求的必然结果。截至2018年12月30日17:00,全国电影总票房约为600.67亿元,国产电影约占361.7亿元,国产影片票房贡献超六成,国产电影扛起了票房的大梁。就主旋律国产电影来看,2018年票房冠军《红海行动》延续了2017年国产主旋律电影《战狼2》夺冠的传统。诚如报道中的白领贾女士所言:“票房前五名的电影,我看了其中四部,尤其对《红海行动》记忆犹新,看的热血沸腾,很燃,中国军人荷尔蒙爆棚,真心为国产电影叫好。”

  国产影片叫座,除了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对电影感兴趣,想看电影的愿望更强烈外,主因与一大波政策利好密切相关。2018年9月20日发布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深化电影发行放映机制改革。12月11日,国家电影局印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提出2020年全国银幕数超过8万块, 鼓励企业积极投资建设电影院。这使2019年电影票房更令人期待。

  然而,电影繁荣看票房更要重质量。必须承认,我国电影赶上了好时代,近年来电影事业发展迅猛,甚至在国际市场都占有一席之地,这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据统计,去年我国电影产业的票房达到559亿元,增幅达两位数。而今年突破了600亿元,整个影视产业的直接规模有望达到1250亿元至1300亿元以上,总体规模则有望达到2200亿元至2300亿元以上。可这些电影有多少真正受欢迎,还是未知数。电影造势乃至票房造假,已成为行业一个突出问题,这使国产电影不断被推上风口浪尖。

  尤其是票房造假,已达到很严重程度,包括电影界人士在内的众多关心国产电影的人,甚至发出了“莫让票房造假毁掉中国电影未来”的呼声。以今年春天上映的刘若英执导的电影《后来的我们》为例,公映第一天就突破了1亿元票房,上映首日票房冲到2.8亿,破了国产爱情片预售新纪录,有人预测票房能突破20亿元。可是,该片上映还没两天,网上就有消息称该片出现了大面积恶意刷票和退票现象。就是说,哪怕首日突破亿元,也是涉嫌造假所致,由此留下电影的高票房到底是繁荣还是虚假繁荣的追问。

  力挺中国电影,这本身没有任何问题。然而,要是像有媒体吹嘘的中国电影已成为世界的引擎,就有些夸大其词。如果按票房算,还不为过,可如果看质量和竞争力,我们的电影别说赶上好莱坞,就连宝莱坞和韩日都不如。瞧瞧我们的近邻韩国,其电影不照样在中国火爆?所以,谨防高票房背景下国产影片“虚胖”,提升中国电影的竞争力,尚需努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