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速免费”能否不再苦等“除夕零时”?
http://www.scol.com.cn(2019-1-30 14:2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除夕零时开始,北京高速路将全部免费通行。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从1月30日起,北京将进入春运离京高峰。春节前4天,京藏、京承、京石、京开、京津塘等高速出城方向部分路段易堵。交通部门提醒:除夕零时是最拥堵的时候,市民需要合理安排返程的时间。(1月29日《北京青年报》)

  无疑,除夕零时这个时间节点,会是高速最拥堵的时间。这不仅是北京高速会出现的场景,放到全国任何城市的高速来说,都是相同的场景和相同的烦恼。交通部门的提醒是善意的。问题是,你可知道游子们返乡的心情是多么的切?一分一秒,他们都不愿意等待,因为思念的潮水已经拍击着心灵的堤坝。

  节日期间高速免费政策,体现的是民生的情怀,体现的是政策的善意。做好事,就要把好事做得更好。虽然说,高速免费,让人们感受到了温暖。但是,我们也需要知道的是,高速免费的政策制定的时间节点,与目前的情况已经不同了。

  高速免费政策制定的时候,我国的假日制度还没有进行调整。那个时候,除夕这一天并不是法定节假日。春节7天长假是从年初一开始的。当时规定“除夕零时才能免费”就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了。因为除夕还没有放假。但是,后来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为了传承传统节日,国家有关部门对于节假日休假制度进行了调整,将一些“传统节日”纳入了法定节假日的范畴里。清明、除夕等就在其中。

  由于除夕这一天也具有了法定节假日的属性,“出行的形势”也就自然发生了变化了。以往的时候,大年初一才是假日,除夕这天还需要坚持上班,免费的高速在除夕这一天拥堵并不算严重。而除夕成了法定节假日之后,还沿用以往的老规矩,就显得不符合现实需要了。这就好比是一个人,都到了“新时代”了还穿着“长袍马褂”。自然是不和谐的。“除夕零时免费”就是这样的性质。

  新的情况出现了,除夕纳入了节假日,而很多企业越来越人性化了,不仅除夕放假,甚至是除夕之前的一天,也允许外地人“提前回家”了。这种情况下,“能够回家的人”为了等待“免费的时间”,就只能苦苦等候“除夕零时”,他们就在“除夕零时”的政策门槛里焦虑烦闷。拥挤在这个时间节点,苦等高速的“免费时间”,不拥堵才怪。

  新的变化,需要新的政策。既然“除夕零时高速免费”的政策是以往制定的,那么不妨以人为本的进行修改,不如“提前几个小时放行”。再说了,除夕的意义非凡,都想一起除夕守岁,吃团圆饭。何必非要和老百姓计较这几个小时的时间?

  “高速免费”能否不再苦等“除夕零时”?“除夕零时高速免费”的老规矩也该改改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