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短托养老”,彰显政府的养老温情
http://www.scol.com.cn(2019-1-30 8:3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保姆返乡,子女外出旅游,老人没人照料怎么办?春节假期,家政、照护行业“用工荒”成难题。记者29日从南京市鼓楼区民政局获悉,该局联合部分品牌养老机构,腾出近百张床位,开展春节“短托养老”惠民活动,应对家政“用工荒”。(1月29日 新华网)

  春节是团员的节日,保姆返乡过年,而老人的子女又因故不能照料父母,一些老人就陷入了春节无人陪伴的寂苦之中。为应对家政行业的“用工荒”,让孤独的老人过个平安、温馨、祥和的春节,南京市鼓楼区民政局联合部分品牌养老机构,腾出近百张床位,推出春节“短托养老”惠民活动,赢得一片喝彩。

  品牌养老机构的日常月住费用都在七八千元,南京市鼓楼区民政局出面协调,推出不以营利为目的春节“短托养老”。据悉,春节7天,辖区老人可享受500-100元短托优惠价格。这个“短托养老”打破了养老机构之前的长期、终身服务的常规,变成了短托,解决了老人的短期养老需求。

  很显然,如果没有政府的介入,积极协调,养老机构或许不会打破常规。退一步,即便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开设“短托养老”,价格也会令老人望“院”兴叹,毕竟,春节期间,家政人员返乡过年,肯留在岗位上的保姆,价格必然高昂。而南京市鼓楼区推出的春节“短托养老”,不但在价格上惠民,老人能接受,而且民政局还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文艺晚会,组织志愿者公益慰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人们过一个舒心的春节。

  春节是个特殊时期,养老服务又是个特殊的需求,这两个交汇在一起,就将春节短期养老的矛盾凸显出来。鼓楼区民政局拿出财政,补贴短期的春节“短托养老”, 彰显政府的养老温情。我们期待更多的地方政府能效仿鼓楼区的做法,关注春节期间无人陪伴的老人,为他们提供“短托养老”,将此作为一种政府的善意和责任担当,让老人的春节不寂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