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有“钢琴”的困难户,要经得起推敲
http://www.scol.com.cn(2019-1-29 8:0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条“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官员慰问困难户家庭”的消息,近日被质疑。网友发帖称,消息配发的图片里,一家困难户“小汤”弹奏时用的钢琴,疑为德国原装进口的某品牌价值38万余元。此外,还有网友指出其他困难户家中出现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和红木家具。记者致电浦东新区三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称,经调查,困难户“小汤”家中的钢琴不是网友所说的30多万元的进口钢琴,“是孩子父母结婚时,用5000元彩礼钱买的二手钢琴,雅马哈牌子的。”(1月28日 《北京青年报》)

  毫无疑问,钢琴价格昂贵,是普通家庭消费不起的高档乐器。贫困家庭的孩子给慰问领导弹奏钢琴?这随即触碰网友敏感的猎奇心。果然,有网友对比消息配图的钢琴,质疑它是德国原装进口的某品牌钢琴,价值38万余元。此外,还有网友质疑,其他困难户家为何出现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和红木家具?网友的质疑,犹如在平静的湖面投下一块石块。

  仅凭当地官方微信消息中的配图,就臆断贫困户造假,这未免有些牵强。当地政府回应,困难户“小汤”弹奏时用的钢琴,是父母结婚时5000元彩礼钱买的雅马哈牌二手钢琴。按常规推理,如果新郎或新娘酷爱弹钢琴,倾其所有买一台二手钢琴后,家庭发生了一些变故,经济陷入困境,也是有可能的事——谁能保证普通家庭买了钢琴后,又不会因故沦落为贫困户?

  除了有“钢琴”的困难户之外,还有其他困难户家中出现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和红木家具,这些都与公众对贫困家庭的印记大相径庭,公众焉能不质疑?当地政府给出的初步解释,但这未必能真正彻底打消公众的疑虑,还需要拿出给出更有说服力的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公布与众,才能驱散疑云。对于贫困户的筛选,公众具有知情权和监督权,从这个角度看,政府不必对网友的监督与质疑耿耿于怀。

  现实中,一些居民想钻审核的空子,拼凑虚假材料,申请低保、贫困户救助;另一方面,基层民政部门的私权力经常介入低保、贫困户的审核,弄虚作假。因此,开着宝马吃低保的反面教材时有发生,刺激公众敏感而又麻木的神经。但是,质疑仅是质疑,不代表真实,浦东新区三林镇的贫困户是否存在造假?调查真相没有发布之前,大家不要急于下结论。不过,舆论发酵后,当地官方微信迅速将该消息删除,恰恰给人以“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口实,实在不是明智之举。

  总之,有“钢琴”的困难户,要经得起推敲。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确实符合贫困家庭的条件,审核过程公平公正,就不怕公众的质疑和监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