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强制休假不如挤干非警务“水份”
http://www.scol.com.cn(2019-1-29 7:5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安民警是社会稳定、百姓安全的“守护者”,而他们的健康也需有人守护,他们的休息权也应得到保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公安部和多省公安厅已经下发文件,要求合理安排民警的工作和休息,制定和落实民警轮休制度。日前,带病加班的临海市民警赵伟群收到单位发出的强制休息令,要求他立即停止工作,休息一天(据1月29日《新京报》)。  

  对于企事业单位一线员工而言,能够按时休假,相信任何人都会感激不尽,尤其是对于企业一线员工,如果企业老板能够让他们“带薪休假”几天,无疑是天上掉下斗大的“馅饼”。更不可能会有假不休。然对于不少基层公务员尤其是公安民警,每周“5+2”“白加黑”却是常态,实际上并不是他们有假不愿休,而是繁杂的工作压力迫使它们没法休、不能休。特别是在公休和节假日期间,为了确保社会各项秩序的稳定,一线的公安民警更是“有家难归”。为了让有些带病坚持工作的民警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时间,单位领导甚至不得不发出“强制休息令”,要求停止工作,回家休息。  

  为了守护社会安宁,警察工作的繁重自无需多言。但人不是机器,再多再忙的工作也需要休息、休假乃至陪伴家人。尽管我们的公安民警普遍素质优秀,都有着较高的思想境界乃至敬业精神,但客观上来说,还没有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舍小家顾大家”,他们需要休假,更渴望像起他领域从业人员一样能够按时上下班、按时休息休假。但工作的特殊性和职责范围的“模糊”,又使得很多基层干警成了政府部门谁都可以“喊的走、叫的动”的免费保镖,真正属于警务范围内的工作,往往并不至于让他们“有假不能休”。  

  有位做警察的朋友曾不无调侃的告诉笔者,他曾经一连几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虽然按照“排班表”,他每周都有二天的“轮休”,但每次安排好的休息计划都被临时任务所取代,部门拆迁要去“站队”,开业庆典要去“维稳”,领导下乡要去“执勤”,甚至小区夜里狗叫,也要折腾警察前去“看看”。一年一届的“警营马拉松”,按说领导鼓励公安民警全员参加,每个民警也都摩拳擦掌报了名,但结果因为对社会开放,所有报名的干警全部取消参赛着装执勤,“警营马拉松”最终居然没有警察参加。  

  如果说非警务活动占据了基层干警相当一部分工作和休息时间,各种为应对单位考核考评准备报表材料等更让一线民警为之“头疼”,警察是“多面手”,但不是“万事通”,拿笔杆子并不是基层干警的“长项”,而某些繁琐又欠缺科学的考评,既占用了基层干警的很多时间,助长了“干得好不如写的好”浮躁风气,又把原本“钢筋铁骨”的警察折腾的“病魔缠身”,甚至年轻轻轻猝死在工作岗位上。

  由此可见,“强制休息令”固然体现出单位领导对基层干警的体恤爱护,但相比之下,挤干基层干警工作中的非警务活动等“水份”无疑才能更好的落实民警休假制度。客观来说,虽然“警力不足”问题普遍存在,社会矛盾和治安形势也确实给基层民警带来很大的工作压力,但只要明确职责,科学规范用警,将有限的警力资源用在该用的地方,既无需发出“强制休息令”,民警应该享受的休息休假权也能得到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