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夫妻合谋卖掉亲生龙凤胎,罪魁祸首竟然是网贷
http://www.scol.com.cn(2019-1-28 8:2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11月29日,内蒙古元宝山警方得到线索,当地男子兰某涉嫌网络贩卖婴儿。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走访、调查和研判工作,随后锁定了嫌疑人并对其进行监控。2019年1月22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兰某抓获。经审讯,兰某供述自己贩卖的是自己亲生的龙凤胎。而更令民警震惊的是,兰某的妻子冯某也参与了贩卖活动。1月23日,民警在平庄一旅店内将犯罪嫌疑人冯某抓获。据了解,由于欠下网贷无力偿还,该夫妇通过网络联系了辽宁的两户家庭,以每个孩子6.5万元的价格,将龙凤胎分别卖掉。目前,夫妇二人被刑拘。(1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凡为父母的,莫不爱其子。兰某夫妻就是无情无义之徒,令人唾弃,让人厌恶。舐犊情深,虎毒不食子。我要是把兰某夫妻说成是猪狗不如,那简直就是侮辱畜生。谁都知道,就是再苦、再累、再穷、再难,也不能卖掉亲生儿女呀,这是做人起码的底线。可是,让兰某夫妻由人变成鬼,罪魁祸首竟然是网贷,真是让人震惊,让人愤慨。试问,网贷到底是有什么魔力呢?能让人如此丧心病狂,灭绝人性呢?

  网贷是个新事物,门槛低,放款快,非常便利。然而,由于没有严格的限制,导致许多人冲动消费,最终负债累累,陷入网贷的死循环中,无力偿还。兰某夫妻就是典型的反面教员,为了还网贷居然卖掉了亲生的龙凤胎,理应引起大家的深思。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慎重、理性地对待,不能随意进行网贷借款,更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以防上当受骗。尤其是那些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一旦陷入网贷的陷阱,一失足成千古恨,根本就没有地方去买后悔药。

  校园不良网络信贷,喊着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其本质就是“花明天的钱,挖今天的坑。”一些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小额贷款,看似免息、低息的平台利息通常高达20%以上,成了“高利贷”,最终要偿还的“本息和”相当于贷款本金的1.5倍,甚至更多。很多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普遍存在不文明的催收手段,采取胁迫、跟踪、盯梢、非法拘禁等极端手段。特别是“裸条”现象的发生,有些女大学生的裸照被发到朋友圈,严重影响她们的身心健康。一旦遇到借款的大学生还不起款,放款人往往会主动介绍他们向另外一家贷款公司借钱, 还上一家公司的欠款。不少大学生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利滚利,债务越滚越多,利率越滚越高,后患无穷,痛不欲生。

  高校要教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虚荣,不攀比,要良性消费,防止冲动消费。大学生实在需要进行网贷,必须用法律做“护身符”。按照最高法新司法解释,民间借款的利率有两道杠,一个是年利率24%,所有不超过这个利率的收益都是合法的,“也就是说,借10000元钱一年利息最高不能超过2400块钱。”还有一个关键数值是年利率36%,是对于已偿还利息的约定。如果借款人已经偿还的利息高于年利率24%,但不超过36%,也是可以的,想要回来法律不支持。但如果已经偿还的利息超过了年利率36%,法院支持其要求返还超过的部分。那么,大学生到底应该如何防范网贷陷阱呢?别相信借贷广告,那些注册、贷款,声称能帮助解决大学生在校学习上基本学习和生活的困难,实际上,这样的高利贷、诱导贷款、提高授信额度容易导致学生陷入“连环贷”的陷阱里。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积极学习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远离不良的网贷行为。要严格进行自我保护,切勿将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借给他人借款或购物。一旦遇到暴力催款,遭到威胁的时候,及时报警,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