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萝卜青菜不是“货”是啥?
http://www.scol.com.cn(2019-1-28 8:0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北一辆大巴车司机因乘客带萝卜白菜被罚款200元,执法民警称“法律规定不能带货,青菜属于货物”。27日凌晨,湖北高速交警发布通报称,处罚失当,决定撤销处罚,暂停相关民警工作,并向当事人道歉(据1月27日《观察者》)。  

  乘坐长途大巴车,每位乘客都会随身携带或多或少的行李,超过规定的体积或重量,车站会收取相应的托运费,为保证乘客安全和乘车环境,乘客携带较大的行李物品都会放置在随车底部的行李箱中。按正常理解,只要是乘客随身携带的日常生活用品和其它杂物,且不违反相关规定,就应当视为行李范畴。大巴车运送乘客和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并不能视为“客货混装”。  

  湖北执法交警将大巴车乘客携带少量“萝卜青菜”认定为“客货混装”,并对大巴车司机处以200元罚款。在笔者看来,问题并不是出在“处罚依据不足”方面。交安法明确规定禁止“客货混装”,萝卜青菜本身就是“货物”,只是数量多少的问题,交警据此对其进行处罚,在适用法律条款上并不存在瑕疵。问题是出在交警的执法理念和条款规定本身的“模糊”上。  

  按照通常理解,只有货车载客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客货混装”。但随着大巴车运输市场的竞争激烈和物流的需求的旺盛,大巴车利用行李箱“带货”牟利现象并不少见,“客货混装”问题确实比较突出,尤其是临近春节或通往一些大型批发市场的线路上,大巴车“客货混装”问题更是突出,也着实给道路运输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再加上制度本身对“客货混装”定义的界限不清,标准不明,交警在执法实践中难免不会“任性”掌握。  

  正如不少网友所说的那样,从僵化的角度来看,每辆正在运营的大巴车都是在“客货混装”。尤其是在临近春节期间,乘客回乡少不得大包小包,不只有萝卜青菜,更会携带很多外地土特产回乡与父母妻儿共享,如果因此就处罚大巴车,与法与理都很难解释通。因此,制度欠缺完善是一方面,关键还在于执法理念。  

  无容讳言,我们的很多法规制度均存在或多或少的“弹性空间”,有些规定本身就存在“可罚可不罚”,在给执法者留有“自主裁量权”的同时,更考验执法部门尤其是执法者的执法理念。就事论事,乘客携带少量明显属于自己消费的萝卜青菜,其重量甚至没有达到乘客携带行李的最大限度,稍有常识的人都会认为属于行李范畴而不是“货物”,唯独执法交警认定是“货”而对其实施处罚,这就难免让人质疑其执法的目的。  

  应当说,春运期间,为保障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交警的严格执法态度值得肯定,但一定要高度树立为民执法的理念,既不能给乘客添堵,给运输秩序添乱,也不能出于部门甚至个人利益“依罚执罚”,更要警惕以维护春运安全的名义滥施滥罚。萝卜青菜确实属于“货物”,却也是衡量交警执法理念和民生观念的一杆秤。“客货混装”需要制度明晰,但在执法理念上却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