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梦想伴着时间去飞翔
http://www.scol.com.cn(2019-1-26 9:1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间利用反映居民在各项活动的时间投入,提供了观测居民日常生活、衡量经济社会变迁、评估民生福祉改善的新维度。2018年,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了第二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与2008年第一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相比,十年间我国居民的时间分配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从一个新角度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2019-01-25 澎湃新闻)

  时间都去哪儿了?这是一个很温馨的调查,调查结果也很让人欣喜。

  具体有这么几个数据,特别让人欣慰:一是2018年,个人生理必需活动时间比2008年增加19分钟;二是2018年,居民一天有酬劳动用时比2008年减少4分钟;三是2018年,居民一天无酬劳动用时比2008年增加12分钟。还有就是人们普遍能够直接感受到的,个人自由支配时间分配更加合理,休闲健身、娱乐时间都在增加。交通用时显著缩短,上下班通勤更加便捷高效,信息化快速发展,居民触网时间大幅增长。

  从调查结果看,很多时间的变化,增增减减,也就是十几、二十几分钟,甚或只有4分钟,但时间历来珍贵,分分秒秒都是金,得来都不容易,从中折射的是社会、科技的大发展,是工作、生活效率的提高,其中蕴含着的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诚如现代、高效率的工作,使得人们的劳动时间缩短,快捷方便的交通,使得人们的出行时间缩短,由此,便有了更多自己可支配的时间,保证更加充足的睡眠,保证家庭成员更多共同相处的机会,保证有更多的时间来健身、休闲、娱乐、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更享受人生的美好。

  可说,调查所反映出的时间,无不给人以幸福感,真正记录的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幸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劳作的时间少了,享受生活的时间自然就多了。但我们还是要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时间最宝贵,还需学会珍惜时间,学会利用时间,让时间变得更有意义。

  时间都去哪儿了?此时,还是令人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时间,他曾用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来描述自己的生活:“对我来说,问题在于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总书记可谓驾驭时间的范儿,他业余爱好很多,但所以读书能够成为其主要生活方式,因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习近平总书记的时间观,可给我们启示:美好社会让我们有了更多个人可支配的时间,但时间连着梦想,幸福的中国梦还需在时间中去奋斗创造,所以,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也更当合理利用,让时间变得有意义。追梦的时代,我们需要让梦想伴着时间去飞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