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把“压岁钱”的多与少看得太重
http://www.scol.com.cn(2019-1-25 8:0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辛苦一年到头领到的年终奖,全部包出去还不一定够!”春节临近,不少年轻人一想到回老家过年要面对一群等着新年红包的侄儿侄女,便忧虑不已。调查发现,不少上班族已经开始盘算春节回老家如何发放压岁钱,已婚已育的要计算进出账;未婚、已婚未育的则要盘算只出不进的承受力。(1月24日天府早报)

  每到过年,全家团圆。晚辈给长辈拜年,长辈给晚辈发压岁钱,自古以来就成了传统习俗。然,在我看来,长辈给晚辈发压岁钱不仅仅在红包多与少上,更重要的是在传递血浓于水的亲情。

  说起孩子过年的“压岁钱”,不禁让我们想起过去物质匮乏年代,孩子“压岁钱”,不仅只有崭新的几毛钱,而且放在上衣口袋,只准压岁不准随便乱用的。即便想要购买学习用具,或是其他什么商品,那也要征得家长同意才敢动用“压岁钱”。

  后来,随着物质生活得到日益改善,人们在给孩子发“压岁钱”上,也开始水涨船高了。每年在“压岁钱”数额上,不仅居高不下,而且在使用上,也赋予了孩子自由支配的权力。

  如此一来,长辈给孩子“压岁钱”的意义和性质就有了悄然改变。你给的红包多,他给的红包少,不仅在大人中间有较量,同时在孩子之间也有攀比。与此而言,“压岁钱”成了大人新年迈不过的一个坎也就不足为怪了。由此,笔者认为,别把“压岁钱”多与少看得太重要,这就足够了。

  事实上,我们每个家庭,或是每个人的经济状况都不一样,如果你非要在孩子“压岁钱”上打肿脸充胖子,那么,最终只能落个死要面子活受罪的结局。要知道,给孩子发“压岁钱”,传递的是一份情谊,只要自己不想着占别人的便宜,在人情往来上量力而行做好自己,那么,在新年当中就不会有什么烦恼和忧愁的。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所以,笔者认为,我们在新年里,不要因为给孩子发“压岁钱”而坏了过年的好心情,在盘算发“压岁钱”时,一定要量力而行,量力而为。否则,把自己陷入焦虑和纠结中,就难以自拔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