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租物过年”修饰不了虚假的年味
http://www.scol.com.cn(2019-1-25 7:5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回家最怕什么?催婚、攀比以及无休止的闲话。租女友(男友)回家是一个另类的春节市场,它是年轻一族回家过年“避灾”的极端例子。如今,租借物品过春节已成一些青年们的重要选择。(中国新闻网1月24日)

  不难看出,租借物品过春节,为了的是满足过年期间激化的熟人社交需求。一些青年人试图通过短期的自我修饰,确保长期的社交稳定,这并不为过。只是,俗话说的好“纸包不住火”,租借物品过年,带来未必只有好处。

  不可否认,眼下家乡与城市之间依旧存在明显的信息隔阂,“七大姑八大姨”难以掌握自己的真实情况。可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城乡距离是越来越小,亲人与亲人间的朋友圈相互交织,亲戚朋友的来往更加频繁。用租借的物品过年,能瞒得了一个春节,可能瞒得过下一个假期吗?当亲戚朋友进城拜访时,又该如何应对呢?“打肿脸充胖子”不是什么好招数。

  进一步看,租借物品的经济负担也不算小。毕竟,作戏得做全套,假如我们使用高档口红,装口红的包就不能太差;假如我们开车回家,所用的车型也不敢太次。若想“凸显”出自己的经济实力,身上所有的物件都得换一换,整体所需的经济支出不容小窥。加之,有不少租借物品往往按月甚至按年收费,折旧后的开支不比原价小,长此以往必是“饮鸩止渴”。

  “衣锦还乡,荣归故里。”父母期待子女混的好,子女也期待回家能开心。然而,现实与期待的碰撞,却让不少青年人都患上了“春节焦虑症”,怕过年的心态在近几年愈演愈烈。其实,冷静一点看,“拼爹”与“拼儿”也是一样的。为满足一时的虚荣心不加节制地修饰自己,对自己、对父母、对亲戚朋友都没有好处。租物过年只会让虚荣虚假的氛围不断膨胀,最后害己害人。

  理性一点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与乐的一面。别人家的孩子不一定过得好,自己家的孩子不一定过的差。一家人团团圆圆、整整齐齐、开开心心就是最大的幸福,且这样的幸福不是用高档手机、名牌包包、豪华跑车所能弥补的。用“假物”修饰的年味,充满了“土味”,到最后也容易滋生“腐味”。

  我们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遇到炫耀不止、相互挤兑的所谓亲戚,一笑了之就好,不必为他们不客观的评价,改变自己的生活。向父母展露真实的自己,也会得到父母的理解。租赁物品需要理性衡量自己的消费实力,若为过年而盲目租赁,不应提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