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互联网+公益”让普通人日行一善成为现实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9:2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募集资金超4.4亿元,帮扶人口超870万,中国的互联网公益开始让全球受益;消费者参与人数高达4.3亿,相当于带动近1/3中国人参与公益;全年捐赠订单超79亿笔……日前,阿里巴巴对外公布2018年度平台公益账单,广泛的参与程度和平台公益模式的带动效应令人惊艳,人人公益的理想正在网络平台上成为现实。(《北京青年报》1月22日)

  日行一善是很多普通人的梦想,但碍于成本与门槛,甚至是成见与偏见,长久以来似乎很难实现。新闻中的这份榜单则告诉我们,互联网+时代给人们送来的不仅有购物、出行和就餐的便捷,就连做公益也简单起来。

  民政部最新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2018年上半年,中国网络慈善的参与人数达到35.7亿人次,一些慈善组织的网络募捐已经占到捐赠总收入的80%以上,中国已成为全球网络慈善的重要推动力量。很多人也许感到吃惊,这与“郭美美事件”之后慈善捐助遇冷的印象形成强烈反差,事实表明,中国的慈善事业并未衰败,而是以另一种方式重新崛起——网络慈善。

  “带动近1/3中国人参与公益;全年捐赠订单超79亿笔……”这样的数据的确让人惊讶,因为很多人正以消费者的身份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当中,某种程度上说,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更符合慈善的真谛——陌生人的爱意也许只是涓涓细流,但汇聚起来却可以改变很多人的命运。的确,与捐赠者的不知不觉相比,这些善款对现实的改变却是天翻地覆的,不仅涵盖了扶贫助困、教育助学、环境保护、儿童关怀等近10个大类数千个项目,甚至还括了苏丹、埃塞俄比亚、缅甸等部分国际地区,而如果以人的一生为周期,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关照项目已经覆盖了人类从孕中到临终关怀全生命阶段。

  做慈善并不是富人的专利,只要心存善念,愿意为他人的不幸伸出援手,都是在做慈善。不过知易行难,尤其是在慈善文化还没有形成以及捐赠者之间的社群关系还较为缺乏的当下,让慈善公益走进普通人的生活并非易事。然而,淘宝这一电商平台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时代的魔力——带动了超4.3亿人参与公益,也体现出“爱陌生人且不求回报”的慈善真谛,更让这一善念不断传递下去。

  相较于参与人次与捐款总额,其唤醒普通人的力量更值得重视与钦佩。只要每个人都心存善念,再小的力量也能聚沙成塔,而“互联网+公益”正让这一切走进现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