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反向春运符合整体需求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9:1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了一年一度打点行囊准备回家过年的时候。你还在为买不到春运火车票焦虑么?或是对着价格高昂的返乡机票发愁?在春运大军不断向着家乡移动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从家乡来到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踏上他们“反向春运”的旅途。

  反向春运是近几年开始流行的一个热点词,相对于以往我们所提到的春运,反向春运是指居住在老家的父母搬到孩子上班所在的城市过春节。根据携程等订票网站的数据统计,今年“反向春运”现象凸显,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十大热门目的地。

  随着反向春运的兴起,以往一边倒的人流量开始有了一些变化。反向春运解决了子女春节到谁家过的问题,也解决了一票难求的问题。因为反向春运错开了人流高峰的走向,而去往相对人流量更少的大城市,不仅票更容易买,路程中的人流量明显也大大降低,还保证乘坐的舒适度。反向春运省去了以往抢票等春运期间不得不做的一些繁琐行为,还带来了不少的经济效益。为了鼓励反向春运,许多大城市的票价都有不小的打折,一些大城市的高铁票价甚至达到了6.5折,这对于选择反向春运的人来说,也是一种经济实惠。

  而对于铁路、航空、公路运输而言,反向春运也保证了他们的利益。以往单向流动的格局,造成了一些班次人满为患,而返回班次却冷冷清清。而在今年,单向流动的格局开始悄然发生改变,反向春运保证了高铁等交通运输工具返程时不必空跑,带来了不少的经济效应。

  同时,反向春运主要以老人和小孩为主体,这也对运输部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而反向春运的班次里,列车车厢不会太过拥挤,也保证了老人和小孩的舒适度和安全。反向春运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团聚。当反向春运开始流行起来,也在无形中破解了春运里一票难求、黄牛炒票等多年存在的难题。

  当然,对于很多人来说,反向春运不仅仅意味着团圆,也可以趁着机会,带父母参观自己上班的大城市,带他们出去旅游,这也解决了许多人一直想带父母出远门却一直没能实现的愿望。并且,春节里的大城市人流量相对较少,此时的出门旅游,也会享受到更加舒适的服务,为大城市留下“人气”。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其实对于家的定义,并不是仅仅是老家,而是家人都能够团聚在一起。反向春运符合整体的利益,既能够解决一票难求的难题,也能解决铁路、航空等运输工具一直以来空跑浪费严重的问题。同时,在团圆的春节里,还能因为反向春运享受到出行上的打折优惠,符合了整体的利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