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遏制“美女支教”骗局需加强打击力度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8:4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头像靓丽的陌生女子突然加你的微信,几天之后便称要去云南偏远山区支教。然后问你要不要给山区的孩子买个书包或蛋糕。你会转钱给她献爱心吗?如果会,你就上当了!警方通过初期侦查发现,这的确是一个骗局,而且已经比较老套了,背后很有可能存在一个专门拍摄的团体。(1月21日《现代快报》)

  “美女、幼师、失恋、支教、捐款捐物”这几个元素叠加在一起,塑造出一个楚楚可怜、富有爱心的美女形象,很容易打动男网友,加上“有图有真相”,不难让男网友信以为真,慷慨解囊相助,为贫困山区孩子奉献一份爱心。可见,这个骗局的套路虽然并不复杂,也在网络上存在了很久,有人专门提醒、揭露过骗局,却仍然有人上当受骗。骗子凭借贫困山区孩子需要教育帮助的理由,轻易攻破诸多男网友的心理防线,实则是在利用他们的爱心、同情心,由此达到行骗目的。

  而且,“美女支教”骗钱的金额并不多,每次都只是数百元左右,与给贫困山区孩子捐书、买文具的价值接近,不易引起男网友的警惕性,反而会令其放松防线,觉得几百元的小事,即便被骗也损失不大。于是在这样的状态下,不断有男网友上当受骗,却被蒙在鼓里以为自己在做善事,直到被对方拉黑才发觉不对劲。据云南勐海县教育局称,“已经接到过上百个被骗钱以后来咨询求证的电话”,如果包括没打电话的,被骗人数还会更多。

  仔细琢磨下,可以发现,“美女支教”与之前曝光的“美女卖茶”“美女返乡创业卖酒”“美女卖蜂蜜”等骗局套路非常相似,都是利用“美女”的靓丽照片做为幌子,编造各种虚假的故事,或者悲情、或者励志、或者善心,击中了网友的软肋,以获取网友信任,进而达到骗钱目的。

  “美女支教”“美女卖茶”等网络骗局,都是利用网络信息不对称的特点,对网友进行欺诈,此类骗局虽然屡被曝光,却依然能够在网上见到,还时常有网友被骗,损失大量金钱。说明骗子的诈骗成本很低,代价也很小,部分网友缺乏辨识力,容易陷入温柔陷阱,被“美女”编织的谎言欺骗,心甘情愿为之掏钱。

  显然,这种骗钱套路已模式化,不断花样翻新,糅杂各种元素骗取网友信任,并形成一定的规模,有骗子团伙在背后操纵,属于专业的网络诈骗行为。因此,对于“美女支教”等网络骗局不能仅止于提醒网友,警方也要加强关注和打击力度,办一批典型案例,打掉一批网络诈骗团伙,以警示犯罪分子,遏制网络骗局泛滥成灾的势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