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勿忘春运送你回家的人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8:0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当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政务号“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正式入驻澎湃新闻政务频道,与澎湃一道发布春运信息,携手保障春运出行人群一路平安。(2019-01-21澎湃新闻)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运正式启动,归心似箭,29.9亿人次、浩荡荡的回家大军,将陆续踏上回家的路程。春节,是一家人团圆的时候,祭拜祖先,孝老爱亲,走亲访友,共享节日美好,这该是多么幸福的时刻!

  然而,有回家者,就有人不能回家,而且工作更繁忙,这就是平平安安地送回家者回家。送你回家,随着春运正式启动,针对2019年春运的新特点、新形势,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结合春运部署,紧紧围绕保障群众春运出行安全,不间断组织开展各种交通安全预警提示。可说,春运期间公安交通管理,为了使道路更通畅,护送回家者回家,其工作很忙碌,除开安全预警,还有诸如查驾驶疲劳、客车超员和处理各种交通违章等问题,付出要比平时多得。

  当然,回家者最该不忘的当属航空、铁路、公路运输部门,包括其每一位员工。每一个回家者的行程,每一步都离不开他们的运载、迎送。对于回家者来说就是一个回程,或加一个返程而已,但对交通运输部门人员来说,却是29.9亿人次的来往,是长达40天的春运季节,忙忙碌碌,迎送着一批又一批的回家者,自己却要更加班加点。去年春运期间就有报道,一对同是列车长的夫妻,跑在同一条线路上,每次错车时间就是他们会面的时间,但此“会面”只是一种特殊的信号。还有一列车长,家就在车站旁边,却每次都不能回去看上父母一眼。

  送回家者回家,还有很多的人们,如车站志愿服务者。他们多是大学生,一个学期结束了,也本当回家与父母好好团圆一下,但为了他人春节回家,他们却选择了到车站来送回家者回家,帮旅客拿行李,为旅客回家导航,清洁车站卫生,送水送药,视旅客为亲人,关怀备至。

  还有更多送回家者回家的人们,不一而足。需要说的,他们一家不圆,都是为了千家万户的团圆,都是以自己的辛苦付出,为回家者营造一个和谐、文明、平安、吉祥,堪比家更温暖的环境,都是像雷锋一样,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他们是春运中一道最温暖的风景,他们是回家者的安全守护神……

  对每一位回家者来说,自当不忘和感恩那些送你回家的人。这种感恩,不需金钱,甚至一个点赞都不需要,但有一点最需要,那就是带上你的“文明行囊”出发,做一个有素质、守规矩、讲道德的文明旅客,这就是对送你回家者最好的感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