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逃跑”妈妈折射多少家庭痛点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14:0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金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一次迟到了近24年的通话。电话从广东打来,那端传来一位陌生女人的声音,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带着些贵州口音,对方自称是河北小伙儿孙小隆的妈妈。听到“妈妈”这两个字,正在吃烧烤的孙小隆不禁愣了一下,坐直了身板,又问了一遍,“你是谁?”(1月21日 中国青年报)

  “逃跑”妈妈的故事可以说很动心,很能触痛心底里那根弦。从情感上讲,母亲与孩子之间有着割不断的血缘关系,即便是分离多年,缘分与亲情也不会被剪断。可是,眼下“逃跑”妈妈一出现,很多人既困惑又无奈,心里五味杂粮。因为妈妈的无故消失,可怜的孩子幼时起便要承受无母亲陪伴左右的痛苦,接起妈妈的电话,除了满满的陌生感涌上心头,只能主动屏蔽这段尘封已久且不敢触碰的亲情。 

  “逃跑”妈妈一词从何而来,为何越来越多的母亲被贴上“逃跑”的标签?自80年代兴起的中国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乡城流动,引来一股前所未有的进城务工浪潮,席卷着农村的每一片土地,动摇着许多怀揣梦想的心灵。城市文明令人眼花缭乱,使得农村劳动力涌向城市,农村婚姻已是危机四伏许多母亲被迫离开农村,选择在大城市立足谋生,这些选择离开家庭的母亲被称为“逃跑”妈妈,无意之中留下了“留守儿童”这一群体。

  一篇文章题为《为留守儿童奔走几千公里》,其中提到的孩子们仿佛是在跪求父母的爱。除了留守家庭外,我国离婚率已连续攀升了15年,每个增长的千分点背后就是众多家庭的分崩离析,而在每个“逃跑”妈妈背后,或许都有一个甚至几个被留守在家中等待的孩子,正探着头,踮着脚,望着妈妈离去时的方向。

  “逃跑”妈妈带走的不仅仅是母爱,也剥夺了孩子成长路上必要的情感需求。年幼的孩子互相之间总会有些许的嬉皮调侃,自然少不了“没妈的人就是跟别人不一样”“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如果有妈,我的人生可能会不一样”等嘲讽,一声“她没有妈妈”,有那么一瞬间,场面有些尴尬。很多孩子不愿与人交往,不愿提及家庭琐事,产生孤僻、自卑、过于个性等心理问题。据调查发现,学校中单亲家庭孩子的学习成绩往往呈现出一种“两极化”的趋势,多数成绩处于中下游的水平。因此,从日常生活中的吃穿住行到成长教育等各个方面,都需要父母的陪伴与关心。

  提及“逃跑”妈妈的故事总会让我们热泪盈眶,每一个“逃跑”家庭的背后都折射了太多的痛点。就此而言,留下的一连串的问号却值得我们去反思,去追问,去探寻……在城市发展的质量日益提升的同时,我们也要转移到这些单亲家庭一些视角,在保障留守家庭物质关怀的基础上,多给予情感慰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