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春运开始 文明启航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8:5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春运即将于1月21日,也就是明天正式拉开序幕,初步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其中,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民航7300万人次,增长12%;水运430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可以说,应对春运,“陆海空”都在全力备战。(1月20日中央新闻客户端)  

  今天,春运序幕拉开,任务繁重,工作忙;时间紧张,事务多。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有条不紊,越需需要文明相伴。春运开始,文明启航。  

  春运管理部门要文明启航。作为春运管理部门,应该及时关注全国各地的运输线路情况,及时给予调整,及时通报相关情况,方便公众了解和选择;同时,必须及时处理各地发生的问题,打造制度震慑,保障交通秩序,让春运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建议各地运输管理部门建立春运紧急问题全国协调机制,及时排忧解难,保证全国春运一盘棋,和谐布局,赢得胜利。运输管理部门,应该科学管,艺术理,用文明管理为春运撑起保护伞。 

  春运工作人员要文明启航。春运工作人员是春运工作的排头兵,应该做到文明工作,文明服务,必须做到三有:有法规,有人民,有真情。有法规,就必须按照制度法规办事,坚决绝缘特权主义,不让群众感不公,有怨气;有人民,就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宁可自己有所失,也要让人民有所得,引领群众,感动群众;有真情,就是必须真情工作,真情服务,温暖到群众心坎,让群众温暖、温馨。工作人员应该把文明当做工作的法宝,用文明铺就群众幸福春运路。  

  每一个路人要文明启航。作为普通大众,作为春运路人,在享受服务的同时,应该想到公民的责任担当,做一个文明路人,为春运做出自己的文明贡献。遇到紧急问题,不要自以为是,要积极配合运输工作人员的工作;自己遇到突发问题,不要抱怨多多,要及时寻求工作人员解决;要做文明春运客,不做霸坐人,要做热心人。笔者呼吁,所有享受春运的人共同发起“做文明春运客人”行动,行动起来,做文明春运客人,为春运打造温暖,为祖国增加精彩,为春节增加美丽。  

  每一个公民要文明启航。春运不仅是管理部门的事,工作人员的事,春运客人的事,也是我们所有公民的事。即使我们自己不投入到春运中,我们也都是与春运有关的人。或者是我们的亲戚,或者是我们的朋友。春运关系你我他,因此,我们必须一起为春运打造正能量,输入正能量,传递正能量。对于春运,我们不要听见风就是雨,不要肆意指三道四,我们应该共同呵护春运,打造一个流动春天。  

  春运开始 ,文明启航。不仅是春运管理者、春运工作者的文明启航,也是每一个人春运客人,每一个公民的事。让我们一起文明启航,用文明为2019年的春运保驾护航,运出一个温暖的春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