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给中小学老师放“恋爱假”值得推崇
http://www.scol.com.cn(2019-1-19 9:3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一所中学的教师,每月可申请两次半天的“恋爱假”,此事在网络上受到关注。此举引来“羡慕”声,同时也招致不少疑问:多了“恋爱假”是否真的能脱单?公办学校放假是否需要审批?昨天下午,记者从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证实,这所“走红”的学校名叫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系一所公立初中。该校工会主席楼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校有40%未婚老师,推出“恋爱假”,是根据“青年教师的需求”。(1月18日新京报)

  虽然杭州丁兰实验中学是一所公立初中,但“经校长办公室会议讨论决定,从本月起,未婚或已婚未育的老师,可享受恋爱假”。众所周知,中小学老师工作繁忙,上班都要签到,管理很严格,想给老师每月两次半天假很难。不过,考虑到该校124名教师,可单身教师就有约49名,“恋爱假”还是应运而生。

  毫无疑问,该校此举肯定是为了打“感情牌”,使老师尤其是年轻老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多。学校的人性化管理,势必能留住人才,又能激发教师更加爱岗敬业,可谓一举多得。难怪此举一出,就得到社会舆论的广泛支持,大都称这一举措,既有人情味儿,又体现出学校管理的智慧。甚至有网友建议,其他学校都该借鉴,并根据实际,把这一经验推广。

  “尊师重教”这句话耳熟能详,不仅是指国家、社会组织或个人应该尊重教师,重视教育,还包括教育部门、学校本身。教育学者熊丙奇曾发起过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60%的老师感到“压力很大”,很多时间用于工作,很少有自己生活的空间。他表示,放“恋爱假”也是学校管理的一部分,“可以让老师有更多时间和空间来做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 除了关注其事业发展,还要考虑到教师个体的情感需求,每个学校应针对不同情况,来关怀教师。

  当前,中小学老师“连轴转”的情况常见。特别是到了期末,老师们非常辛苦。老师也是人,同样有七情六欲,如何兼顾工作和生活,当是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而有了“恋爱假”,老师们一定会更开心。况且,每个月才两天半的假期,不会对工作带来任何影响,反而会使教师休假结束,更加心情舒畅地投入到工作中。还有,该校此举也是得到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首肯,因为允许学校适度创新。

  事实上,该校不仅有“恋爱假”,同时还有“亲子假”“幸福假”。据该校工会主席楼旸介绍,学校现在有三个假期——针对未婚、已婚未生育的老师设立“恋爱假”;针对有小孩、有家庭的老师设立“亲子假”;针对年龄较长的老师设立“幸福假”。可见,该校不仅关怀未婚的年轻教师,还对老教师及有家庭的老师都设立了不同假期。

  客观地讲,如今对教师的健康、情感诉求,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休息权”。在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师待遇的同时,更该关心教师的心理和情感诉求,并从法律和人性化角度关心教师,让教师首先成为“有尊严之人”,这样的“尊师重教”才能获赞。对老师更加严于律己,秉承师德为先、教书育人的理念,成为充满爱心、忠诚教育、学为人师的合格教师,无疑会起到推动作用。只有教师受尊重,才能更好地激发起他们的工作热情,从而更好地播撒智慧和文明的种子,也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尊师重教”才不至于沦为空谈。

  由此,给中小学老师放“恋爱假”或“亲子假”“幸福假”,令教师感到贴心、暖心。这为广大教师调节心情得到休息,或利用这段时间找到人生的“另一半”等,具有积极意义,也很值得推崇。“尊师重教”不能只体现在口号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而“恋爱假”之类,即是具体体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