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务员周末能否送外卖是一道法治题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14:5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名自称属于扬州市宝应县的网友“乐乐”在扬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寄语市长”频道留言,咨询生活压力较大、公务员周末送外卖是否违纪问题,相关截图热传,引起网友对公务员待遇的讨论。(1月18日,央视网)

  看到这则消息的第一反应是,公务员怎会因家庭困难靠送外卖改善生活的地步。笔者心中昔日光鲜的公务员形象瞬间崩塌,虽然这只是个案,但从中也反映出有的基层公务员不为人知的生活压力,或许这样的公务员还真不是一个两个,从一定程度上既折射基层公务员的生活现状,又呼唤社会对基层公务员生活状况的关注。

  “公务员如因生活困难,利用周末时间送外卖,原则上不构成违反党的纪律。”相信这样的回答,不知会温暖多少基层公务员的心,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对公务员队伍严管中的厚爱。或许是站的角度不同看待问题的结果不一样,在有人为该公务员靠劳动改善生活而点赞的同时,也有人对此提出质疑,甚至认为公务员不能兼职。在笔者看来,公务员周末能否送外卖,其本身就是一道严肃的法治题,必须依法来答疑。正所谓,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虽然,我国现行公务员法明确,“公务员不得违反有关规定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这确实是红线,是硬杠杠,坚决不能逾越。但是规定的表述本身较为笼统,并没进一步明确哪些行为属于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其实从这一规定出台的本意出发,主要是为了禁止公务员经商办企业以及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防止其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违法违纪问题。从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即可为的角度说,公务员在休息期间以自身脑力劳动或体力劳动获得一定报酬,应该是不违反纪律原则。从当地纪委认可的回复也足以说明。

  其实,生存压力和职业尊严正是许多公务员内心纠结之处。就公务员岗位而言,其本身也是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作为公务员也理应承担照顾家人,通过劳动摆脱家庭生活困境的责任。不难想象,一个公务员倘若对家庭、家人都没责任心,又何谈去帮助群众化解疾苦,在服务群众上做到全心全意。相信咱们的社会也不赞同有这样的公务员存在。

  当然,公务员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应当自觉接受监督,按照规定请示报告工作、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当家庭出现重大变故,家庭生活处于困境时,应及时向组织报告,并把自己利用休息时间参加贴补家用的劳动情况,提前向组织请示。以争取得到组织的关心照顾,得到组织的认可。不过这样的认可也并不是对这种行为的鼓励,毕竟一心二意势必影响全心全意。

  事实上,如何为基层生活困难的公务员寻找一个合理合法的出口,给相关部门也提出了思考。笔者认为,首先加强对基层公务员收入的调研,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特别是偏远山区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其次,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对公务员8小时之外的行为制定更为具体、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比如对“不得违反有关规定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遵循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建立公务人员多层次、多维度的行为准则,进一步明确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以免公务员在制度规定面前的忐忑与彷徨。再次,切实打好严管与厚爱两张牌,在对基层公务员的关心爱护上,从关心基层公务员的“油盐酱醋”入手,制定对基层生活困难公务员的帮扶举措,把对基层公务员的厚爱落到实处,切实防止在关爱上“雷声大雨点小”“口惠而实不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