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于敏:真正的民族脊梁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14:1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那位“脑袋永远20岁”、名字长达28年都是绝密的“非著名科学家”老于同志,还是走了。(2019年01月17日 中国青年报)

  于敏,一位世纪老人,绝大多数的人,或许根本就不知道有其名,但他却挺起了一座中华民族的脊梁。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发布的讣告中,在于敏的名字前加了8个身份: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核武器事业重要奠基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技奖、改革先锋称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获得者。这每一个身份都可谓熠熠生辉。

  其实,8个身份之外还有一个,这就是——中国氢弹之父。说此,人们都该记起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情景,轰鸣声响彻地球。而这一年,于敏不过41岁,41岁的他,并没有立即收到来自全中国的鲜花或掌声。相反,外界并不知晓谁是中国氢弹背后的英雄,更不知道于敏是何许人也,他默默无闻,为此一干就是40年。

  后来,于敏华发稀疏,当他再回忆起这段往事时说:“我们国家没有自己的核力量,就不能有真正的独立。面对这样庞大的题目,我不能有另一种选择。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这便是中国氢弹之父,便是共和国的功臣,居功不傲,甘做无名英雄,默默无闻中撑起坚硬的民族脊梁,也成为今天我们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值得学习的英雄榜样!

  学习于敏,就是要像他那样为国奉献。“出名要趁早”、“追逐名与利”这成为很多人的时尚。的确,谁不愿意让自己的人生光彩夺目四处?但为了国家“大利”,我们就该像于敏一样,舍弃“小我”,甘当无名英雄。我们需要光荣,但光荣首先应该属于国家和人民。人人只有淡泊名利,潜心工作,真诚为国奉献,我们的国家才能发展向前,伟大的事业才能实现。

  学习于敏,就是要像他那样艰苦奋斗。五十多年前,中国的大背景还是国内一穷二白,国际环境险恶,一切条件都很艰苦。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环境可说无比优越了,但面临的各种挑战与考验依然巨大。其实,无论在任何条件,艰苦奋斗的传家宝都不可丢弃,我们必须像于敏等老一代科学家一样,心怀振兴祖国的梦想与执着,服从祖国需要,努力拼搏。这样,国家才能不断振兴向前。

  学习于敏,就是要像他那样信念坚定。当初,当组织选派于敏隐姓埋名从事核武器研究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不能有另一种选择”。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奋斗理想,但我们不应该是去对国家挑三拣四,挑肥拣瘦,而更当由国家来挑选自我,以国家信念为第一信念。于敏曾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毕生奉献国家的事迹,令人对中国梦有着不一样的感悟,追逐中国梦必须始终以坚定的信念,实现中国梦也需要有坚定的献身精神。

  于敏,一位名字长达28年都是绝密的“非著名科学家”走了,但他的英名已篆刻在祖国大地和中华民族历史的丰碑上。于敏是真正的民族脊梁,奋斗新时代,我们需要更多的于敏,人人都当向他学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