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基层公务员涨工资合情也要合理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14:1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宋明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名自称属于扬州市宝应县的网友“乐乐”在扬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寄语市长”频道留言,咨询生活压力较大、公务员周末送外卖是否违纪问题,相关截图热传,引起网友对公务员待遇的讨论。(1月18日,澎湃新闻)

  基层公务员待遇问题长期以来备受社会关注,工资涨与不涨之间一直存在较大争议。非公务员群体认为公务员队伍福利好、待遇好,涨工资肯定会引起社会的不公平;而公务员群体则认为公务员拿的都是固定工资,而且并不高,涨工资是理所当然的。近年来,不少基层公务员吐槽工作又苦又累,工资却很低,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也逐步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公务员是人,是人就要生活、生存,与广大社会群体一样,他们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生活压力。应当客观理性看待公务员涨工资的问题,不能把少数腐败看成整个公务员队伍的腐败。另外,部分公务员存在灰色收入,但这也不能把该现象与整个公务员队伍特别是基层公务员队伍收入低混谈。对于普通基层公务员来说,也对所谓的黑色收入、灰色收入嗤之以鼻,无形之中做了少数人的“替罪羊”,无缘无故地面对社会的强烈质疑、误解和反对。灰色收入应当通过一系列制度措施加以解决,但公务员收入低的问题也应当引起重视。

  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稳定,系于每个基层公务员身上。他们直接与基层群众打交道,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最切身的社会服务。基层公务员对自己的职业有没有认同感,愿不愿意好好干,能不能用心干,基层能不能留得住这些人,直接关系到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质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取得的成就,留不开工作在最一线的基层公务员。他们中的大部分是默默奉献,努力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应该赢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近年来,尽管不断有基层公务员发出我们也是“弱势群体”的声音,仍遭到不少人质疑,认为公务员待遇很高,端着“金饭碗”,怎么还需要哭穷?这些质疑的声音,是把少部分公务员通过违法违纪所取得的灰色收入,与大部分公务员所享受的正常福利待遇混在一起。平心而论,各地区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不一样。但从全国看,目前基层公务员待遇并不高,与他们为基层工作所作的贡献和努力,并不相称,适当增加基层公务员待遇未尝不可。

  当然,基层公务员涨工资应该更需要注重公平。一方面工资收入触及的是一个最为基础性的民生问题,另一方面对于广大社会公众来说,“公务员工资”实际上具有某种双重性,公务员工资不仅涉及一般的社会收入初次分配问题,而且也密切关乎政府公共财政上的二次分配问题。因此,公务员工资上涨不能是简单平均的“普涨”,应同时与包括“三公”在内的职务消费的“只减不增”结合起来,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和薪酬增长机制,体现地区差异,保障生活,强化绩效,并且要向基层一线和偏远地区适当倾斜。

  总而言之,给基层公务员涨工资是合情合宜的,但如何涨、怎么涨、涨多少,确实也要注重合理合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