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透明处理“霸座领导”才能震慑权力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8:5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7日,网友“N2M兰博天使”上传的一段在动车车厢内拍摄的视频在微博热传,网友指成都铁路局领导在成雅动车C6607次上占用乘务席并辱骂值乘司机。目前已对列车上争吵的铁路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所谓“领导”只是收入稽查人员。(1月17日 上游新闻)

  继东海航空某机长带其妻子随意进出驾驶舱后,继火车普通乘客“霸座”之后,火车收入稽查人员“霸座”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涉事公司迅速调查,迅速处理,可以说是对事件处置技能的一种提升。但是,相关处理仍然“语焉不详”。对于依法有效处置并预防类似事件发生,约束乖张的权力,仍然还需依法透明处理这个不二之选。

  尽管铁路方面表示,对于“霸座”一事,是“沟通不畅”。但这似乎并不能解释稽查人员辱骂司乘人员的事实。按照铁路相关方面规定,司乘人员享有这一专座的权力,其他人没有这一“特权”。因此,恪守这一规则,是包括铁路局长都不应该突破的,又何况是稽查人员的。稽查人员辱骂司乘人员,更突显出不愿遵守规则,把自己凌驾于规则之上的“高冷性”,把规则践踏的毫无尊严可言。

  铁路方面调查后,声称对涉事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这句话,同样也有一定模糊性。“涉事工作人员”,到底是仅包括戾气十足的稽查人员,还是既包括稽查人员又包括司乘人员呢?如果不分主次,各打一百大板,显然难以平息“霸座领导”所引起的舆论波澜,既对被辱骂者极不尊重,更是对铁路运行规则的蔑视和践踏,无益于事件最后公平有效的解决。

  近年来,火车上的霸座,飞机上的不当乘坐行为,公交车上的抢方向盘行为,公交司机辱骂乘客,都从不同层面反映出公共交通秩序维护仍然存在薄弱点,公共交通文明仍然难言“高大上”。因此,维护公共交通秩序和文明,更应该从这些冲突点上找到病灶,而不是发现一桩查处一桩,如此只能被动应对,甚至可能造成“破窗效应”,造成更坏的局面。

  因此,在处理后续发生的抢方向盘、霸座事件,行为人都被处以行政责任,甚至将被苛以刑事责任。以此向不法行为宣战,不再给霸座、抢方向盘行为任何侥幸,以此昭示也不再将给他们可乘之机。

  “霸座领导”发生的领导霸座行为,将进一步考验成都铁路局在切实尊重规则,保护职工正当合法权益上的政治正确性,不仅事关被辱骂司机的权益,也事关铁路运行规则能否得到贯彻的情况。

  天路修通,凭借的是高超技术、雄厚的物质支撑和战无不胜的坚强意志。而维护规则的完整性和生命力,就是要“没有例外”中严格遵守规则。“霸座领导”应该受到严厉惩处,这是捍卫规则公平和秩序维护的正当之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