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回应“领导霸座”何必忸忸怩怩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8:5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曝“中铁成都局领导私自带无票旅客乘车,强占工作人员座位,并当众辱骂和威胁司机”。17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微博“西南铁路”,先后删除中午12:02分和13:21分的通报,于13:26分发布最新的通报。(1月17日《华西都市报》)  

  “领导霸座”视频,所以引发网友热议,说明这不是一件简单的座位之争,或涉及铁路管理,涉及铁路管理人员或工作人与司乘人员之间的关系等敏感、疑难问题。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微博“西南铁路”对该事件的回应速度,及其回应发了删、删了发、再删再发的内容及过程看,“西南铁路”是谨慎的,也有消除公众误解,化事为了的用心。  

  问题是,本来想把“领导霸座”事件说清楚,并不难,现在想要对比三份通报,让人从中看出端倪,却并不容易。本文不关注“领导霸座”的视频,只关注成铁回应“领导霸座”的手法,因此,又不得不细心对比三份通报的内容及其措辞,以便观众从中看得更清楚些。  

  三次通报中,措辞和用语的细微变化,可以从三点看出来。一是称呼的变化;第一份通报中称,目前初步查明,视频中所谓的三位铁路“领导”,其中两名男性为公司收入稽查人员、一名女性为公司所属基层单位收入组织人员。后两份通报中称,视频中的四位当事人,其中三名为负责铁路收入检查的工作人员,与该三人发生争吵的是铁路机车乘务员。舍去了“领导”二字,“稽查”变为“检查”,“三位领导”变为“三名工作人员”。领导太惹眼了,工作人员则不然。  

  二是座位的变化;第一份通报中称,发生争吵的当事人“未私带无票旅客,且视频中发生争执的两个座位为列车工作人员公用席位”。后两份通报中称,“根据列车长安排,拟在列车工作人员专属公用座位乘座,因沟通不到位发生争吵。”“公用席位”与“专属公用座位”是有区别的,前者只要是列车工作人员都可以坐,后者却不是。  

  三是处理结果的变化。第一份通报称,“公司对在列车上争吵的铁路工作人员已批评教育,责令检查……”后两份通报中变为,“已严肃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检查……”“批评教育”变成“严肃批评教育”,“责令检查”变为“责令作出深刻检查”,说明了公司的重视程度,处理结果的差别,则是表明决心。  

  虽然事不过三,但即便是三次回应,仍让人无法释然。无论是前两次删除的通报,还是现在定稿的通报,都难免忸忸怩怩。通报不能一次成型,说明通报发布者始终犹豫,回应舆论事件缺乏诚意;而玩文字游戏,是为了让公众化解疑虑,避免争议,没有着眼于回应公众的关切问题,没有把焦点放在处理类似事件发生的原因上,又难免漏洞。这样回应舆论事件的风格,让人看起来很重视,实际上却是在敷衍外部群众,遮盖内部管理上的矛盾。  

  希望“西南铁路”回应“领导霸座”还有回应,但真的再有回应,请把座位问题说清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