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怒割他人“保命绳”冲动的魔鬼需降服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8:2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装修师傅在16楼进行高空亮化作业时不慎弄脏业主晾晒的衣服,业主一气之下割断师傅备用安全绳,师傅下跳过程中受到皮外伤,所幸未酿成更大安全事故。目前,该怒气业主晋某已被行政拘留(据1月17日《楚天都市报》)。  

  某部小品中有句经典台词“冲动是魔鬼”,尽管很多人都知道,在情绪失控“冲动”之下,往往会干出很多傻事,甚至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出现,但即使再冲动,恐也不会拿自己或别人的生命开玩笑。我们都知道,楼外墙施工作业本身就是高风险的工作,安全绳和备用安全绳是施工人员的“保命绳”,一旦断裂,就可能危及施工人员的性命。  

  平心静气的想一想,在已经入住的高楼外墙作业,施工人员弄脏了业主晾晒的衣物,虽然不对,说到底还是由疏忽带来的无心知错,业主不满,也应该等到施工人员“落地”后友好协商解决,毕竟不是什么大问题。然这位晋某显然既有些小题大做更有点“得理不让人”,以施工人员“打官腔”为由,一时冲动居然把施工人员的备用安全绳给割断了,索性这位施工人员见势不妙下“溜”的快,不然后果难以想象。  

  虽然晋某为自己的一时冲动付出了被行拘的代价,但在笔者看来,类似晋某这样遇事易冲动的还大有人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人与人之间由无意或疏忽带来的“小矛小盾”是再正常不过,放在熟悉的街坊朋友身上,一句调侃的玩笑也就烟消云散。但如果出现在陌生人身上,再加上缺乏沟通技巧,小矛盾马上就会升级为“恶语相向”。而日常无处不在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又让很多人心里憋着一口气,任何芝麻小事都可能成为这口气发泄的导火索。  

  可以想象的出,如果墙外施工的是晋某的“熟人”,对弄脏衣服这点小事完全可以一笑而过。退一步说,如果晋某遇事能够保持理性,并与施工作业人员保持良好的沟通,问题也能够得到圆满解决。但显而易见,自持“占理”的晋某既没有克制自己内心的冲动,也根本没有意识到施工人员所处的高危环境。虽然只是割断施工人员的备用安全绳,也并不是存心要置于对方与“死地”,但其行为所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是完全可以想象得到的,警方据此给予行拘处罚,完全是其咎由自取。  

  我们见过或都听说过太多因“冲动”造成严重甚至无法挽回的损失后果案例,重庆公交坠江就是最令人痛心疾首的一幕。我们无法预知明天和不幸哪一个会先到,但能够遇事保持理性和克制内心的冲动,造成“不幸”的概率注定会大大降低。由此可见,既然我们都清楚“冲动是魔鬼”,就应当在遇到矛盾和问题时,不要让“魔鬼”给我们带来灾祸和不幸。同时,保持我们的阳光心态,只有内心充满阳光,冲动的“魔鬼”才会被理性所降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