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酒盒印失踪儿童信息未必走得远
http://www.scol.com.cn(2019-1-18 8:1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重庆一家酒厂定制11万瓶酒,在包装上印上失踪儿童信息的消息引发关注。酒厂负责人1月16日对记者称,因身边有朋友家孩子走失,所以他想到利用企业的产品来传播失踪儿童信息。负责人称,销售款均直接捐赠给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保证款项透明,并不是利用这一方式来炒作。(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在酒盒包装上印有失踪儿童信息,这可以看作是公益行为,但却不是平常的公益行为,而是带有商业性质。其实,这么做并非首例。前几年,山东青岛市区部分便利店曾出现一款印有失踪儿童头像的矿泉水,瓶体上印着失踪儿童头像及其基本信息,厂家承诺对帮助孩子还家者重奖10万元。同样的,类似的行为均会引起非议,有人认为这是企业的创新义举,也有人质疑企业是借机牟利,有的人认为这是炒作。该如何看待在酒盒包装上印有失踪儿童信息?

  在酒盒包装上印有失踪儿童信息,其公益性质明显,对于失踪儿童的信息是正确的,而这么做,也的确是在帮助那些孩子,也是在帮助哪些失掉孩子的家长。失踪儿童的信息也是经过授权的。可以说,这既是合法的,也能够带来益处,换言之,拓宽了寻找失踪儿童的路径,况且企业也表示,销售款均直接捐赠给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保证款项透明。而青岛的矿泉水企业也表示从销售所得中拿出一部分钱,作为寻找儿童的基金。应该说,企业的行为的确具有公益性质。当然,企业的行为也会带着商业行为。卖酒就是其商业行为,只不过是在卖酒的同时做了公益的事,同时也为自己做了广告。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双赢行为。不过,遭遇民众质疑也是难免的,毕竟将公益和商业行为捆帮在一起,我们并不习惯。

  企业愿意做慈善,我们不应该怀疑,也应该表示肯定,但企业不是慈善家,他们最终的目的仍然是站在维护自身的利益基础之上。如果此举能够打开销售,增加销售量,恐怕会走得更远。但如果在销售上没有什么起色,或是质量得不到市场的认可,恐怕在不长的时间内就会偃旗息鼓。青岛哪家矿泉水最终并未成“气候”,并没有带来更大的影响。消费者是理性的,他们固然会感动于企业的行为,但是否决定购买这种品牌的酒,起决定性作用的不是是否印上失踪儿童的头像,而是酒的质量以及价格。

  企业将公益和商业行为联在一起,做些尝试未尝不可,但公益却是不企业的“卖点”。而一时的公益行为也未必就能够获得民众的认可。一家企业能够有心做慈善,当然能够受到民众的欢迎,但对于企业的认可,这显然并不是起到决定作用。消费者是理性的,企业做公益,也未必就要选择将失踪儿童信息印在酒盒上,可以拿出钱来支助等等。企业的用意很明显,想要通过印失踪儿童的方式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这恐怕是打错了算盘,消费者也是清楚如何看待企业的行为。对此,我们不必吹捧,也不必棒杀,无妨静观其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