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过度维权是对公共资源的损耗
http://www.scol.com.cn(2019-1-17 8:2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游客不按景区规定,坚持走员工通道,引发纠纷后,收到景区的道歉仍不罢休;旅行社已提前告知时间不足,游客坚持购买浮潜活动套餐,未能消费后却要求旅行社“退一赔一”……随着旅游出游热,游客投诉维权随之高发,但也出现过度维权的现象。(1月16日 《南国早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已经被许多家庭提上了日程。但是,随着旅游热的兴起,游客投诉维权的案例也越来越多。但是,相对于正常的维权而言,有一些过度维权,却极大的耗费了公共资源,甚至违反了基本的公共准则。

  明确告知无法浮潜,却依旧买票,最后要求旅行社赔钱。不按景区规定,坚持走员工通道引起争议。这些行为的背后,其实也是游客过度维权的一种体现。明明是因为自身违反规则,或者不听劝告在先。引起了争议,或者导致了自己的损失,却没有思考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反而,随意的投诉,导致了公共资源被极大的耗费。这些行为的背后,都体现了公众维权意识的提高。但是,倘若维权行为本身,就忽视了自身应该承担的责任。甚至,将本属于自己的责任强行推给旅游景点或旅行社,这些维权行为,就值得商榷。

  随着旅游行业的兴起,旅游已经是很多家庭的一种选择。但是,作为消费者而言,并不代表自己出了钱就可以忽视基本的规则。过度维权,体现出了一些人思维中,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态度。无视景区的劝告,不听旅行社的建议,造成自己的损失。认为通过投诉,就能够让景区或者旅行社服软。看起来,这是对自己利益的维权,但却违背了基本的社会准则。如果,都不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把所有责任都推给景区或者旅行社,这何尝不是一种任性?责任和权利对等,如果一味强调自己的权利,却忽视了自己应该遵守的公共规定,无疑是曲解了对自由的理解。

  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旅游来放松心情和扩宽眼界。但是,不管在何时何地,都应该明白权利和责任对等。维权是每一个游客的权利,但如果漫天要价,如果无视自己的过错就随意指责,不仅是一种过度维权,甚至有可能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

  并不是说,消费者不可以维护自己的权利。但是,如何合理的维护自己的权利,而不是无理取闹,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心中有数。只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再通过投诉来寻找公共部门的介入。否则,随意的投诉,不仅是对公共准则的伤害,也极大的浪费了社会资源,这种行为不可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